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估值+业绩筑起防御墙
融资客瞄准周期股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周沪深两市的融资增速出现放缓,显示市场调整使得融资资金谨慎情绪升温。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新兴成长板块受捧不同,本周以来,融资客转战周期品种,银行、地产等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显示融资客更倾向于寻找低估值品种来规避短期调整风险。

 转战周期股

 与5月份融资单边快速增长不同,6月份市场谨慎情绪有所升温,月初出现小幅融资净偿还。本周伴随沪深两市的深幅调整,融资再度出现增速明显放缓,6月15日融资净买入额降至112.29亿元,随后6月16日融资净买入额降至75.15亿元,不足百亿元。6月17日融资净买入额为155.97亿元,仍未突破200亿元。截至6月17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为2.26万亿元,其中沪市1.48万亿元,深市0.78万亿元。

 沪深两市大盘本周高位回调,沪综指下跌380.99点,跌破48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下跌1363.43点,直接下破17000点整数关口。在市场整体调整的背景下,融资资金自然颇为谨慎,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融资客将全面撤退,反而可以看出融资客正借机布局。本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4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银行和房地产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30亿元,分别为52.31亿元和37.22亿元。在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的14个行业板块中,有10个行业板块属于周期品种。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4个行业板块中,国防军工和建筑装饰板块的融资偿还额居前,超过10亿元,分别为13.31亿元和17.65亿元。

 从个股来看,本周正常交易的801只两融标的中,有490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达到61.17%,其中兴业银行和紫光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10亿元,分别为14.63亿元和14.17亿元。融资净买入额前10的股票中,有8只为典型的周期股。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311只股票中,康美药业、中国中铁、中国一重和东方财富4只股票融资净偿还额超过4亿元,分别为7.11亿元、6.61亿元、4.93亿元和4.93亿元。

 总的看,与5月份融资撒网布局、周期成长一同受宠不同,近期融资客转战周期股较为明显,是6月份融资新特征。

 筑起防御墙

 本周沪深两市深幅调整,个股更是遭遇普跌,市场的悲观情绪开始升温。虽然牛市中的急涨急跌属于正常现象,但短期的大幅调整仍需规避,特别是对于融资加杠杆的资金。在此背景下,融资客选择转战周期性品种更大程度上是希望规避短期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

 一方面,昨日杀跌的主力军仍然以小盘成长股为主,创业板指数昨日大幅下跌6.33%,盘中一度下破3500点关口。不过即便遭遇重创,创业板目前的整体市盈率仍然超过110倍,高市盈率、高股价的小盘股在市场调整时大幅杀跌,挤泡沫开始。与之相比,如银行、地产等周期板块前期涨幅相对有限,估值仍然处在相对低位,银行股的市盈率在7倍左右,券商股的估值在25倍左右,相对较低的估值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融资资金短期选择入驻。

 另一方面,虽然经济尚未完全企稳,不过部分周期性行业的业绩向好,对股价提供了支撑。以券商股为例,火热的行情和证券市场持续创新发展使证券公司投行、自营、资产管理、经纪收入以及利息收入出现较大涨幅,券商股拿出了扎扎实实的业绩,一季度15家上市券商的净利润超过去年半年,考虑到二季度成交额不断放大,预计业绩依然向好,有望激发一波基于基本面改善的修复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