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热潮再起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国企改革相关主题再度获得市场关注。据媒体报道,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关于央企分类、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四个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受此消息提振,相关概念股6月17日午后上演涨停潮。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何时出台尚未有确定消息,但近期上海浦东国资改革文件下发,部分国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频频,加之前期滞涨后的补涨动力,可谓多重利好催化,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引领牛市下半场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国企改革主题热度再起

 自5月下旬开始,国企改革相关文件再度密集出台,改革部署进一步明确。

 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制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系列配套文件”;5月25日,国资委发布《国务院国资委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提出四大方面二十五项措施,包括指导推动地方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指导推动地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6月3日,国资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6月5日,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体现“稳妥改革,保障先行”的意图。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随着国企改革再度进入密集政策推进阶段,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落地或为期不远。

 地方国资方面也呈现出改革进一步深化的趋势。5月31日,广州印发《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大重组整合力度,推动优势产业资源向上市公司集聚。6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18条”发布,确定5大改革重点,即优化国资布局、强化分类监管、实施大集团战略、优化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国资委自身改革。

 招商证券认为,国有资本体量巨大,一些国有企业根基较好,资本运作和市值管理有很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从近期个股表现来看,国企改革主题补涨动力强烈。自5月18日国务院明确“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以来,国企改革指数跑赢大盘和创业板指数,一些前期滞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开始强势上涨。

 相关公司动作频频

 与政策面的不断推进相辅相成的是国企改革相关标的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近期,央企改革试点企业相关上市公司动作引人关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的万润股份、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北新建材都处于停牌中,万润股份已明确“筹划重大事项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此外,新兴际华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新兴铸管与际华集团近期也先后停牌。

 非试点央企方面也动作不少,呈现出“战略性公司资产整合、竞争性公司卖壳转型”的趋势。尽管中国重工发公告澄清停牌合并传闻,但公告中有称公司相关动力资产会参与到控股股东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集团内资产整合仍值得关注。而“中海系”上市公司之一的中海海盛,近期则拟通过控股股东股权协议转让和定向增发实现实际控制人变更。根据公告,若重组完成,览海投资将成为中海海盛第一大股东,密春雷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览海集团未来将协助中海海盛实施业务转型,向盈利能力较强的新兴行业发展。

 前“恒天系”成员恒天天鹅的新控股股东近期推出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23亿元发展军事通讯业务。控股股东华讯方舟关联方参与认购,显示出对公司转型的支持和信心。而旗下拥有众多优质资产的中国化工集团选择“卖壳”黑化股份,而非集团内部非上市资产证券化,这或许显示出板块内壳资源整合成为竞争性行业国资资产整合的一大方向。

 除了资本运作外,部分公司实际控制人持续的减持潮也备受关注。去年年初至今,已有33家央企上市公司遭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共减持19.6亿股,地方国企上市公司此类案例更多。其中,不乏中国重工、中粮系上市公司等央企改革热门概念股。控股股东大手笔减持,或许是为后续改革作出准备。

 当然,国企实际控制人减持并非全部都是后续改革的信号。分析人士认为,在牛市背景下,部分国企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或是出于市值管理的需求。对于那些改革意图明确的国企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值得关注。

 两主线掘金

 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国企改革方案主要有“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混改、引入战投”,“管理层激励、员工持股”三大方向。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意味着资本市场的下一个金矿已经显现。可以持续关注央企试点名单中涉及的上市公司,以及具备重组整合预期的地方国有企业。尤其对于那些处于竞争性领域并且业务有所重叠、容易产生重组预期的国有企业。

 华泰证券认为,央企改革方面,除关注首批入围试点的6家央企集团外,还可关注央企改革试点扩围中可能涉及的央企集团,例如,“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扩围可以关注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招商局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扩围可以关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中国恒天集团;“开展董事会行使三项职权”试点扩围可以关注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中国恒天集团、神华集团。地方国企方面,关注上海、重庆、广东、山东、深圳的国资国企改革动作。地方国企激励方式的引入以及资产整合,将是比较容易开展的方向。

 目前上海市国企改革的工作重心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已整体上市的集团引进国际国内著名战略投资者、非整体上市的集团整体上市。上海结构转型的主要方向是第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推出一些案例,如华东建筑设计院借壳棱光实业、临港投资借壳自仪股份、绿地借壳金丰投资等。

 广东省国资委规划2015年底资产证券化的目标是突破60%,而目前只有20%左右,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又如山东省,国有资产规模名列前茅,但省内上市国企的资产证券化水平在全国排名靠后,后续资产注入与集团整体上市空间大。山东省近期出台的国资改革意见指出,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到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完成,基本建立“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出资企业”管理架构。

 还有分析师指出,国企改革将席卷多个行业,其中军工、电力、传媒、化工和港口航运行业最有戏。海通证券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军工资产证券化比例有望提高2-3倍,市值有望增长5-10倍。国泰君安研报表示,国企改革增强了电力企业的资本实力,为电力股估值的提升打开了空间,改革先行的央企和五省三市地方国企、大股东有明确资产注入承诺、外延空间较大的电企将率先受益。此外,目前两市有38家化工类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行业占比达14.9%,其中具备国资背景的为11家,占停牌总数的29%。而航运类央企受重组预期炒作,板块自5月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0%。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