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券商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观点分化

 回顾过往的牛市,券商股毋庸置疑是推升行情上涨的“主力军”。从2007年那波牛市看,以中信证券为例,2006年3月开始三个月内,中信证券股价从6.9元推升至18.4元,涨幅达到165%,而同期上证综指并没有启动上涨。2006年11月,中信证券股价为17.04元,到2007年5月28日,股价已经升至66元,阶段涨幅高达287%,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109%。2007年11月5日,中信证券股价涨至117.89元,彼时上证综指攀至6124高点。

 去年年底,券商股再次扮演了引领牛市行情启动的前锋角色。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014年11月17日至12月8日,券商股全线大涨,平均涨幅高达109%,尤其是12月4日,券商板块除了停牌的海通证券和西南证券,其他上市券商股出现集体涨停局面。此前,券商板块多只个股股价也陆续封上涨停。去年12月17日收盘,中信证券总市值高达3608亿元,远超日本野村证券,成为仅次于高盛、瑞银和摩根史坦利的全球第四大证券公司。

 在巨大的赚钱效应刺激下,资金获利出逃也成为常态,券商股无疑成为巨量资金进出的主要区域。公开数据显示,在A股行情暴涨的情况下,产业资本疯狂套现,券商股也难以避免。有券商股在限售股解禁的一周内出现多笔大宗交易,减持抛售极为频繁。市场人士指出,产业资本大举抛售券商股,除对锁住高额利润的考虑外,也在于对券商股高估值的担忧。“此轮券商股上涨仍然是建立对券商未来预期的炒作,等热点过去,券商股就会面临长达三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的调整。”

 针对券商股后续表现,来自券商研究员和私募机构人士的态度却出现了明显分歧。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当前市场交易量仍在不断放大,可以有效支撑券商业绩高增长,加上政策利好预期不断,券商板块整体仍存在投资机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多家券商研究报告均以“估值洼地和盈利预期”作为核心词来坚持看多券商股,部分上市券商股甚至被评为“买入”评级。

 不过,据接受采访的多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已经透支了未来业绩高增长预期。尽管有不少政策有望推出,但短期券商业绩上行空间较有限。“当前券商股已经属于千亿市值的板块,如果行情发动,必然需要主力资金和散户资金共同看好,并形成拉升态势。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拉动券商板块,券商股有可能还会继续低迷下去,而游资和散户资金会围绕主题和概念进行炒作,避开券商这类的大蓝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