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客谨慎加仓 融券大军逐渐离场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本周进入新股密集申购期,伴随流动性预期扰动加剧,近日市场连续深度调整,融资余额虽仍然维系正向增长,但每日净流入金额逐下台阶。wind数据显示,本周二融资余额增幅仅为75.15亿元。但两市普跌却令融券客账面浮盈,不过,牛市基础夯实令短期获利者了结欲望大增,本周二市场融券余额锐减11.02亿元。鉴于打新冻结资金高峰期未过,预计后市融资谨慎、融券加速偿还的分化格局还将延续。

 市场普跌 融券尝甜头

 在前一日指数剧烈震荡、个股赚钱效应大幅收敛的基础上,本周二沪综指破位下跌,大小盘股延续回调、且调整力度双双加大,令当天市场赚钱效应进一步萎缩。单以两融标的计,本周二下跌的个股数量达到683只,整体占比为76.43%;其中跌幅超过5%的有425只,跌停的有16只。

 不过“甲之砒霜、乙之蜜糖”,个股普跌反而为融券客带来一笔可观的财富收入。周二,融券客携“胜利果实”出局,当天融券市场出现11.02亿元净偿还,两融余额也下滑至76.83亿元,环比降幅之大,胜过“5·28”大跌时融券余额下降水平。

 行业板块观察,本周二遭到融券净偿还的板块数量达到25个,仅有钢铁、休闲服务、交通运输板块为融券净卖出,具体净卖出量为14.37万股、5.64万股和3.58万股。融券净偿方面,规模居前的是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板块,单日净偿还量分别为581.63万股、300.45万股、213.14万股、153.14万股;轻工制造、纺织服装、综合板块则融券净偿还量较小,为3.69万股、4.15万股和6.07万股。

 标的股方面,数据显示,本周二共有512只标的股遭到融券净偿还,有207只股票净偿还金额超过50万元,120只股票净偿还金额超过100万元,超过1000万元的则有9只,格力电器、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额最大,达到2051.84万元、1745.69万元和1636.17万元。分析人士认为,以银行、地产、券商、建筑装饰行业中的“巨无霸”品种融券净偿还规模普遍居前,这表明在打新冻结资金超6万元背景下,融券客短期不看好拉抬占用资金量大的大蓝筹走势,鉴于两融杠杆效应,预计打新期间市场热点落在成长股阵营概率较大。

 加仓谨慎 多头格局难维系

 权重板块本周二大都遭到融资客冷遇。非银金融、房地产、银行板块融资买入额悉数环比下滑,其中非银金融板块从190.52亿元下降至143.06亿元,房地产板块从151.70亿元减少到133.30亿元,银行板块则从137.36亿元下挫至107.51亿元,为行业中降幅最大的三个。

 受融资客谨慎加仓权重行业影响,本周二市场融资买入额骤降394.84亿元,仅录得1791.72亿元,为6月来单日最低;融资偿还额也从周一的2186.56亿元降至1716.576亿元,至此,融资资金交投降温迹象一览无遗。但令投融资客略感欣慰的是,本周二市场获得75.15亿元融资净流入,疲弱环境中融资多头依然占据市场主导。反观本周一,全天市场共收获112.29亿元融资净入驻。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二建筑装饰、国防军工、有色金属板块融资净流出金额较大,与前一日如出一辙,在行业中排行垫底,这或意味着短期此类品种行情受到压制;同期遭到融资净偿还的板块数量则达到10个,融资盘避险需求上升。由此,短期融资盘和融券盘之间还将维持分化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