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缩量震荡 做多机会增加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经过周二的放量反弹之后,国债期货市场在本周三再次陷入缩量调整格局,五年期和十年期主力合约双双小幅下跌。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地方债务置换造成的庞大供给压力,仍困扰着债券市场的上涨步伐,但考虑到债券市场中长期运行环境依然偏暖,国债期货在当前位置继续做空的风险较大,投资者可尝试逢低多单、波段操作。

 情绪谨慎 期债回落

 周三(6月17日),国债期货市场承接上日涨势跳空高开,但随后很快逐波下跌,午后虽跌幅收窄,但五年期和十年期主力合约仍双双小幅收跌。其中,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09收于96.16,较周二收盘结算价微跌0.09%,成交9442手、环比降约两成,持仓下降366手至2.34万手;十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于94.96,微跌0.06%,成交2832手、环比降逾四成,持仓下降67手至2.13万手。

 市场人士表示,结合周二放量大涨来看,周三期价下跌、持仓下降,可能是有部分短线多头获利盘选择平仓离场,反映出当前市场谨慎情绪依然较浓,短线思维占据主导。不过,期债价格在周三午后大部分时间里均以缩量窄幅波动为主,也显示当前市场多空力量较为均衡,投资者普遍选择观望。

 目前来看,短期资金面趋紧和地方债供给隐忧,共同使得国债期货市场继续承压,其中,供给层面带来的压力仍是重中之重。资金面方面,新一轮IPO于17日正式启动,叠加半年末和MLF到期因素,导致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再升12BP至2.46%,创下5月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本周到期的6700亿元MLF操作,截至昨日收盘尚未传出是否续做的消息,市场预期的降准对冲也尚未兑现。

 供给方面,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对国债的挤占效应已经是老生常谈。中投证券指出,下半年利率债市场将面临庞大的供给压力,虽然传闻称央行将出手干预长期债券利率,但如果不突破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债券的底线,从根本上缓解供给压力,长期债利率始终会承压。在上述背景下,投资者当前选择小心观望也是顺理成章。

 把握机会 逢低试多

 与期货市场相比,周三债券现货市场表现更为稳健,收益率先抑后扬、总体持平。当日一级市场上,财政部招标的7年期续发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4838%,略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认购倍数稳定在2倍左右。业内人士指出,在近期资金面日益趋紧的背景下,本期国债招标结果偏暖,显示经过5月下旬以来收益率反弹之后,中长利率债配置价值回升,对于机构配置资金已经具备较好吸引力。进一步看,在经济下行、通胀低位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维护资金面宽松,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仍是大势所趋,债券市场重启牛市依然可期。

 就市场最担心的供需矛盾而言,供给压力毋庸置疑,而从需求方化解也有彰可循。从投资主体范围扩容的角度,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表示,近期有消息称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将进一步开放,央行将允许私募投资基金进入,而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下,海外投资者进入国内债券市场的步伐也有望加快,这无疑对债市形成较大利好。从资金来源的角度,中金公司指出,虽然存款流失制约银行配债需求,但在货币条件趋于宽松的背景下,银行完全可以通过货币市场拆借等主动负债方式来加大配债规模,从而消化地方债供给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傍晚时分有传闻称,由于利率对银行缺乏吸引力,本周到期的MLF中,至少有部分不进行续做。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在半年末时点,MLF到期回笼对资金面的冲击显而易见,在此背景下,央行通过降准等方式来补充流动性的概率加大。而如果通过降准来对冲MFL到期,不仅有利于安抚市场情绪、稳定半年末资金面,更加有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对中长期利率的向下引导更为明显。

 广发期货等机构表示,随着市场对利空的消化,未来债牛有望重启,目前期债操作继续做空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沿5日均线附近建多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