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螳螂拟募资打造供应链金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金螳螂6月16日晚间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81亿元,其中30亿元将用于装饰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装饰行业发展空间大,但供应商相对分散,且多为中小微企业。

 员工持股计划参与认购

 根据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包括崇蠡投资、金螳螂资管计划、新华人寿、平安养老险、六禾镇岳、西藏瑞华、乐源财富、国兴民和、自然人路雷共9名特定对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28.62元/股,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431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8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40.5亿元,拟投资装饰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金螳螂资管计划的委托人为金螳螂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来源为参加对象的薪酬及其他方式筹集,该资管计划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根据预案,此次募资资金中的30亿元将用于装饰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其中,装饰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由全资子公司苏州金螳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该部分募集资金将以增资方式注入苏州金螳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发展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为装饰装修上游材料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以保障公司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并争取更大的采购价格优惠。此外,该金融服务平台还可为家装e站各城市分站、微站提供融资服务以支持互联网家装e站的快速布点和快速上量,加快公司在家装行业的业务拓展。

 推进互联网家装业务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近10年来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建筑装饰行业呈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数据,2014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3.16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65万亿元,同比增长8.6%;住宅装饰装修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51万亿元,同比增长为10.2%。

 不过,装饰行业供应商相对分散。目前金螳螂的供应商超过一万多家,且多为中小微企业。最大的一家供应商,金螳螂每年向其采购的金额也不过亿元规模。这些供应商由于规模体量较小,资金有限、信用级别低、风险控制力弱、财务不够透明等一些问题,很难获得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长期存在着融资难或者资金成本过高的问题。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尝试的一种供应链金融服务。

 2014年,公司通过与家装e站创始团队合作,设立金螳螂电商,正式开启了家装电商业务的大门,积极打造家装行业的O2O平台。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也是公司加快推进互联网家装e站布局的配套措施,通过对家装业务的供应商以及各城市分站加盟商进行资金支持,促进公司家装业务的迅速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