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情绪升温 险资收缩战线

 上证指数攀上5000点又出现震荡调整,使得投资者对于后市看法出现分化。在期待指数向更高“楼层”进发的投资者队伍中,行事谨慎的保险资金正有意放缓脚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保险公司人士处了解到,在判断目前可能出现震荡风险的情况下,一些已经取得可观投资业绩的保险公司已将部分浮盈兑现,并在仓位上有所控制甚至收缩,且权益类资产配置的重心开始向防御类板块倾斜。

 近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寿两账户合计减持民生银行A股约2.51亿股,且未来12个月内仍存在适度减持的可能性,引发外界对于险资避险行为的关注。实际上,这并不是保险资金首度收缩战线。有基金公司人士称,此前,基金公司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基金曾出现遭保险资金赎回而被动卖出股票的情况。与市场体量相比,保险资金减持的量较小,且并非普遍现象,其出于避险考虑赎回也在情理之中。

 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减持部分公司股份,既可能有公司战略布局方面的考虑,也在很大程度上流露出避免自身成为“接盘侠”的意图。上证指数一路升高并不时作出调整,在公司控制仓位的同时,对目前股市的基本判断定位于震荡风险显现,险资价值投资的稳健风格使得避险的情绪有所升温,对二级市场标的的选择更加谨慎。“大盘冲上5000点后,股市的获利筹码出现松动,保险机构对于后市可能造成的财务损失已经有所警惕,而此前浮盈落袋正是基于这一判断的行动。保险资金的避险意愿说明其已经意识到未来的投资价值和上涨空间小于过去的涨幅,所以主动加仓的概率较小。”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此前撰文称,需要特别关注一些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隐患,其中包括股票、债券等市场波动风险。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变化错综复杂,大宗商品仍处于低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这些因素,都可能给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增加股票、债券的市场波动性,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控难度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