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工机械:聚焦主业加码资本运作 “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战略落地

 —企业形象—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黄金十年后,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影响,过去两年国内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工程机械利用率呈现负增长,同时,全行业处于消化库存阶段,行业低迷在所难免。徐工机械去年出现业绩滑坡,公司董事长王民表示,2014年徐工已逐渐走出低谷,2015年要实现毛利率、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利用率等稳步增长。如何在2015年实现稳增长的目标,王民给出了三个关键词“练内功”、“混改”、“走出去”。

 2014年,徐工集团兑现承诺,徐工机械获得大股东优质资产的注入,2015年,通过对这些优质资产的整合,公司产品线将进一步拓宽,业绩弹性增大。同时,为了聚焦主业,公司近日也进行了一些资产处置工作。公司全资子公司徐工集团(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徐工香港贸易)于2015年6月12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与徐工(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徐工香港发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徐工香港贸易以37,967.11万元人民币作为对价向徐工香港发展转让徐工集团巴西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徐工巴西投资)90%股权。

 公司表示,此次交易一是为了优化徐工机械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近几年,巴西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货币贬值、通过膨胀和高失业率影响了巴西各项经济政策的调整和落实。徐工机械主营业务的市场规模也与原投资预测时有一定的差距,为充分发挥资产使用效率,公司决定对现有资产结构进行优化。二是为了更好的聚焦徐工机械产品在巴西及南美市场的开拓,提升徐工集团巴西制造有限公司盈利能力。

 除了对资产结构进行优化,2015年1月30日起,公司开始执行更严格的坏账计提政策,将账龄在1年内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由0%升至2%,通过此项操作使得财务报表更加健康。

 此外,加强内部基础管理,强化费用控制,严格控制各项费用也是内功的一部分,徐工机械总裁助理、道路机械事业部总经理王庆祝称,费用管理方面除了围绕市场和客户,其他无关紧要的费用几乎全部削减。

 一直以来,国企改革都是资本市场关注重点,江苏已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国企加大重组力度,提升证券化水平,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

 作为老牌国企,当地政府国企改革的重要试点标的,徐工在这方面也进行了新尝试。公司公告集团核心骨干员工通过资产管理计划间接持有公司股票,这是公司国企改革迈出第一步。

 该资管计划总规模为27747万元,存续期 36个月,采取结构化设计,劣后级份额约占 1/3,核心骨干认购劣后级份额,合计9149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徐工集团骨干员工认购徐工机械股票,实现集团公司管理层与上市公司利益的统一,有利于国企改革加速推进。同时,国企改革将增强资产质量、激发老国企活力,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

 虽然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低迷,但徐工通过走出去加快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抢占全球装备制造高端市场,出口方面的销售收占比不断提高。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徐工出口额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位,2014年徐工产品出口到德国、瑞典、西班牙、瑞士、希腊、波兰、土耳其等多个国家。

 在欧洲,徐工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同时加速经销和服务网络布局,不断扩大徐工品牌知名度。?在北美,徐工设立了美国研发中心,建立了一支国际一流的研发团队,2014年在美国市场建立了纽约和奥兰多两大备件中心。

 海外设有工厂、研发中心、客服中心等这些公司前期的战略布局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将会给公司出口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中国基础建设的成功,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最好宣传。一带一路势必会带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出口,尤其是综合性工程机械龙头的出口。相比同行,公司产品线广、海外经验丰富、国企背景,使得公司在“一带一路”出口市场占据绝对优势。

 行业分析师表示,“一路一带”的推进有望为工程机械出口打开空间,徐工目前的出口占收入比20%。参股的尼加拉瓜运河项目项目的审计、评估环节还在进行中,徐工预计将拿到这个项目设备的独家供应权,如能进展顺利,未来4-5年将贡献累计超过400亿元的销售收入,但具备一定不确定性。

 除了在产业上的不断投入,在资本运作上公司也在不断加码,徐工机械日前公告称,公司向全资子公司徐工投资增资3亿元,占注册资本增加额的100%,资金来源为自筹。增资完成后,徐工投资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7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0亿元人民币。

 同时,徐工投资拟以现金方式向重庆昊融睿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昊融睿工”)追加出资10亿元,昊融睿工另一有限合伙人中融信托同时追加出资10亿元。追加出资完成后,昊融睿工全体合伙人出资额将由15亿元增至35亿元。

 公司表示,此举将有利于公司实施“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战略,夯实资本运作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