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发行3.5亿股 24名基石投资者认购
联想控股拟6月29日香港联交所上市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联想控股6月5日在香港举行IPO路演新闻发布会,市场之前对其IPO的种种猜测水落石出。

 联想控股介绍,公司拟发行3.5亿股,最高融资额接近151亿港元,公司股票将于6月29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共有24位基石投资者认购公司近一半发行股份,既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再保险、中兵投资等机构投资者,也囊括郑裕彤、郭炳湘等实力雄厚的个人投资者。

 分析人士表示,联想控股的一系列业务主要始于新千年老联想分拆之后进行的一系列多元化尝试,此次登陆资本市场,市值乐观预计在130亿美元左右,标志着柳传志之前“再造一个联想”的目标初步达成。

 挂牌细节符合市场预期

 官方消息显示,联想控股此次IPO的招股价区间为39.8至43港元,公开发行3.5亿股股票,预计最高融资接近151亿港元。本次发行后,国科控股持股比例为29.1%,泛海控股持股17%,联想控股创业员工持股20.4%,核心管理团队持股8.17%,骨干员工及其他人员持股8.83%,社保基金也将持股1.5%,其余15%将向其他H股股东出售。按照联想控股发行后的总股本测算,联想控股的市值有望达到13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此次联想控股IPO一共引入24位基石投资者,包含了多个较为熟悉的身影,如首旅、中国人寿富兰克林、中国再保险、中国建材、中兵投资、国开金泰资本、中信、TCL等,由郑裕彤、郭炳湘两位香港富豪掌控的机构也出现在此次基石投资者的名单中。

 财务数据显示,联想控股的收益从2012年的人民币226,315.9百万元增至2014年的人民币289,475.8百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1%;公司的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从2012年的人民币2,287.9百万元增至2014年的人民币4,160.4百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4.8%;总资产从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197,911.0百万元增至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289,001.5百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8%。

 联想控股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战略投资以收购新业务及进一步发展现有业务,并将集中于具高增长潜力的行业,例如消费及服务相关行业。其中,约1408.3百万港元至2816.5百万港元用于财务投资并集中投资新基金,以及直接投资于股权及固定收益产品;约2112.4百万港元至2816.5百万港元,用于偿还公司于2015年到期的公司债券的部分金额;约1408.3百万港元,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联想控股表示,此次香港公开募股将于2015年6月16日9时开始,预计于2015年6月19日中午12时结束。公司股票将于6月29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再造一个联想”

 “联想控股上市,是我们通往愿景的里程碑。”作为联想系的创始人和掌门人,柳传志在本次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我们怎么去把自己变成一个长久的企业?最好的办法就是鸡蛋不要装到一个篮子里。”柳传志曾称。联想控股的一系列业务,其源头是肇始于新千年的联想业务分拆,柳传志当时的愿望是“再造一个联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联想控股登陆资本市场,这个愿望将很快得到实现。

 在发布会上,谈及此次上市,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2000年左右,联想开始进行多元化,只要把碗里饭一吃到嘴,立刻就部署锅里的饭。企业在好的时候要有忧患意识,不要志得意满。在这个时候,做新的业务部署,可能更合适。联想控股是做了十几年的工作,才能走到今天。”

 在谈及联想控股为什么要在H股上市这个问题时,柳传志表示,市场的成熟和基于自身对未来业绩成长的信心,是最大的考量。

 “如果在A股上市,联想控股获得的市盈率会高得多。”柳传志表示,“香港资本市场的环境更加规范和透明,这会使得联想控股的业绩会和股价有密切联系,而不会由于其他的因素使得业绩和股价脱钩。这也说明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联想控股在上市的时候,赶上股市往上涨的一个很好的时机。但是,本次只发行15%股份,为什么不肯多发呢?是因为舍不得。舍不得的原因是对未来更看好。”柳传志表示,“我相信随着公司业绩越来越好,未来股价的表现也会越来越好。”

 继续坚持“双轮驱动”战略

 发布会上,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2009年,联想控股提出的战略目标是通过构建核心资产实现跨越式发展,并且希望在5到7年内能上市。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上市只是未来发展的起点,管理层需要把后市做好,让联想控股的业务长期持续成长,并为投资人带来回报。

 从开启多元化至今,联想控股已经成为国内一家知名的投资集团,其一直在培养行业领军企业及动态管理投资组合,以此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目前联想控股拥有的业务板块分别是:IT、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农业与食品、房地产以及化工与能源材料。

 由于业务的多元化色彩较为浓厚,联想控股业内的可比标的并不多,但其坚持“双轮驱动”战略可谓是其业务模式的创新之处。所谓“双轮驱动”,一是通过投资,给予企业资本支持;二是提供投后管理,使被投企业获得增值服务。这一战略的实现要有深厚的积淀,比如对做实业的认识和对投资的认识,以及如何正确地去转化,早年对实业领域的深耕和积累以及自身积累的资源,显然成为联想控股业务发展的助推器。

 “事实证明,双轮驱动模式对培育企业成为行业领先公司非常有用。”朱立南表示,在联想控股整体上市后,不排除有些子公司根据时机、发展情况在合适的时候、在合适的市场去独立上市,这样能够进一步放大企业价值。“但目前管理层主要考虑的是联想控股整体上市对这些企业会有相当大的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