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调控政策走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增长仍较疲弱,未来稳增长政策仍需要保持一定力度。

 去年11月下旬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连续三次降息和两次降准。货币政策发力增加了流动性供给,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但在经济下行阶段,一方面,货币政策作用有限;另一方面,持续低迷的经济数据要求货币政策有所作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货币政策还有空间,但空间有限。经过两次“全面+定向”降准,金融体系流动性宽松;5月份贸易顺差扩大至近600亿美元,外汇占款或将增加,挤压进一步降准空间。

 温彬认为,央行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方面效果明显,但中长期债券利率和信贷利率方面下降有限,反映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不完善。在未来可能继续采取降息手段的同时,还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着力完善Shibor形成机制,以及商业银行贷款定价机制,从而确保货币政策目标有效传导。

 中金公司认为,在需求不足的背景下,政府除通过基建投资稳增长外,财政扩张和货币宽松也是题中之意。但财政扩张空间同样有限,而货币宽松效果相对较弱。展望下半年,由于投资需求相对较弱,货币或保持相对宽松状态,但信用扩张可能不明显;通胀改善可能使得实际利率有所回落,但仍达不到刺激投资和消费的程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