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蓝丰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

 证券代码:002513 证券简称:蓝丰生化 编号:2015-046

 江苏蓝丰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江苏蓝丰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公司”)于2015年6月1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关于对江苏蓝丰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本公司经过认真讨论分析,逐一回复如下:

 问题一、 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125,206.22万元,同比减少8.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6.44万元,同比下滑277.54%。请结合公司产品结构及产量、价格、成本、费用等方面,说明业绩下滑的原因。

 回复:公司2014年主要经济指标如下表: 单位:万元 表一

 ■

 从表一可以看出公司净利润减少主要为产品毛利的减少,比同期减少8,780万元,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563万元。

 我们对公司产品进行分析发现除草剂环嗪酮以及杀菌剂多菌灵是造成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公司除草剂环嗪酮销量及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环嗪酮产品主要用于甘蔗地除草,由于原油价格大幅下滑,生物燃料性价比下降,以及制糖产业市场不景气,农户种植甘蔗积极性下降,甘蔗种植面积萎缩,使得环嗪酮产品销量大幅下降,该产品的毛利率也受到一定影响。

 环嗪酮原药及剂型销量及毛利率的下降使得公司毛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850万元,净利润减少约4,122万元。

 (二)公司杀菌剂多菌灵销量及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公司2014年初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对多菌灵前道中间体实施改造并于2014年10月恢复投产,经过不断调试于12月产出产品,导致公司多菌灵产销量大幅下降。该产品2014年市场竞争比较激烈,毛利率下降。

 多菌灵原药及剂型销量及毛利率的下降使得公司毛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591万元,净利润减少约2,002万元。

 问题二、根据年报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你公司全资子公司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蓝丰”)生产线由于宁夏自治区、中卫市有关环保治理的要求停止生产,并对环保处理设施进行整改。请详细说明宁夏蓝丰停产整改对公司的影响、公司的整改措施,以及恢复生产的具体安排。

 回复:宁夏蓝丰生产线由于宁夏自治区、中卫市有关环保治理的要求停止生产,公司对存在的环保隐患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排查,邀请南京工业大学等专业环保单位有关专家共同研究,专家们对公司的生产工艺和废水性质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和研究,对症下药,制定了环境治理全面提升方案。在原有废水处理装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废水综合处理能力和水平:第一,实施和完善了日均1800吨废水综合处理装置。第二,新建了两套MVR除盐装置,保证相关废水经过除盐处理后再经生化处理,实现达标排放。目前的污水处理能力已经基本满足宁夏蓝丰的生产负荷的需要。

 由于宁夏蓝丰较长时间停产,固定费用仍在发生,影响了公司的整体经济效益。截止2015年5月底,宁夏蓝丰停产共造成停产损失2,028.5万元,其中折旧1,010.7万元,工资399.7万元,环保运行费用618.1万元。

 公司仍在不遗余力的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实施和完善环保整改方案,积极地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早日通过验收恢复生产。

 问题三、报告期内,你公司农药产品收入为76,286.88万元,同比下降25.17%;农药产品毛利率为13.22%,同比下降4.93个百分点。请详细说明农药产品结构,产销量,成本,毛利情况,并结合同行业情况说明农药收入及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公司农药销售成本情况如下表: 表二 单位:元

 ■

 表三 单位:元

 ■

 表四 单位:元

 ■

 表五 单位:吨

 ■

 从表二、三、四、五可以看出农药产品销售减少主要是1、杀菌剂类产品减少收入11,653万元(-22.81%),其中多菌灵原药减少了12,369万元。2、除草剂类产品减少收入15,211万元(-72.09%),其中环嗪酮减少了11,057万元。环嗪酮及多菌灵的具体情况可参见问题一。

 问题四、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付款余额3,562.71万元,同比上升67.93%,请详细说明其他应付款余额上升的原因。

 回复:本公司其他应付款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元

 ■

 从上表可以看出其他应付款主要为暂收及往来款及往来款增加,主要原因为公司2014年12月收到新沂财政局周转款1,980万元。公司已于2015年1月归还。

 问题五、报告期末,你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9,920.68万元,同比上升183.45%,请详细说明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余额上升的原因。

 回复: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元

 ■

 从上表可以看出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增加主要为新增一年内到期的融资租赁款。

 2014年7月14日,本公司与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售后回租赁合同,将公司一批生产线出售给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并租回使用,融资金额为人民币30,000万元,融资期限为60个月,年租赁利率为6.72%。上述售后回租由江苏苏化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本次融资租赁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及公司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具体内容可参见2014年6月25日刊登在《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办理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告》(公告号:2014-020)。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应付固定资产售后租回款期末余额为279,914,458.16元,其中:将在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固定资产售后租回款为64,206,760.02元,列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反映;长期应付款中的应付固定资产售后租回款余额为215,707,698.14元。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涉及固定资产售后租回的生产线原值为447,098,157.95元,累计折旧163,383,535.35元,净值283,714,622.60元。

 问题六、报告期末,你公司库存商品余额8,339.82万元,同比上升92.94%,请结合产品产销量等情况,详细说明库存商品结构,并说明库存商品余额上升的原因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足性。

 回复:报告期末公司库存商品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元

 ■

 报告期末公司库存商品余额8,339.82万元,较期初增加4,017.37万元,增长部分主要为子公司增加而导致。子公司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2012年投产,2013年生产品种较少未达产,2014年产量大幅提高,故2014年产成品增长较多,增加库存产品3,425.21万元。

 子公司江苏蓝丰进出口有限公司2013年底设立,2013年未发生业务,2014年才有业务发生,增加库存商品1,635.18万元。两公司合计增加库存商品5,060.39万元。

 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依据为:按期末账面实存的存货,采用单项比较法对期末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进行比较,按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差额计提。

 可变现净值确定的依据为: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用于生产而持有的材料等存货,其可变现净值按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产成品和用于出售的自制半成品等可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按该等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还结合2015年初售价作为参考依据。

 按上述方法测试期末存货跌价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元

 ■

 我们对公司所有存货进行测试,除上表外其余存货都不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因此我们认为公司2014年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59.47万元是充足的。

 特此回复并公告。

 江苏蓝丰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六月十五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