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智造”奏响序曲 慧眼选基分享红利

 —企业形象—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旨在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智能制造”这一投资主线脉络日渐清晰,成为资本市场最受瞩目的投资金矿之一。

 中国版工业4.0蓝图出炉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制造2025》开篇如是说。尽管如今世界各地随处可见“中国制造”,但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制造业技术品质工艺相对落后,产能严重过剩,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在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制造2025》这一中国版工业4.0蓝图,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层面为实现制造强国制定了长期规划。

 《中国制造2025》提出,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是制造业战略升级“三个10年”的第一步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其主攻方向便是智能制造。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智能制造在未来大有可为。

 智能制造站稳风口

 市场普遍认为,国家战略高度的行动纲领出炉,会引发随后一系列部委及地方的政策陆续出台,从而形成系统的、可持续的政策利好,孕育贯穿全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主线。智能制造无疑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富矿。

 智能制造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结合,促进制造业产品、装备、生产、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应用水平的全面提升,推动我国制造业升级、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规划了十大核心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加快与制造业结合,新兴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传统产业的增长方式和商业模式也将遭遇变革,从而引导社会各类资源重新配置,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这一进程中,充当经济发展引擎、拉动未来经济增长的行业与公司将脱颖而出,为投资者创造丰厚的价值回报。

 本轮牛市中,智能制造相关板块早已站稳了风口。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智能交通指数今年以来涨238.19%,移动支付指数涨235.67%,智能电视指数涨226.96%,智慧医疗指数涨224.39,智能汽车指数涨222.99%,智能IC卡指数涨218.6%,均远超创业板指数170.58%的同期涨幅。

 慧眼选基分享智造红利

 尽管相关板块前景看好,并不是每一位投资者都能选对个股、踩准时点。而五月以来的几次巨振,也让不少人遭受损失。选择诸如公募基金等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为自己理财,不失为省时省力的投资捷径。

 梳理本轮牛市中公募基金的表现,成长类基金是其中的大赢家,而智能制造等推动转型升级的相关产业往往是绩优基金的重仓板块。以今年以来稳居同业前三的中银新经济混合基金为例,这只新兴产业主题基金主要投资于转型过程中代表新的发展方式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经济类行业和企业,截至6月2日,今年以来涨幅达184.59%,去年三季度末成立至今涨幅超过200%。

 公告显示,中银基金旗下一只智能制造主题基金——中银智能制造股票基金于6月8日起发行,通过聚焦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把握相关产业和行业的投资机会。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日,中银旗下17只成立满一年的权益类产品一年来平均涨幅达145.48%,有15只涨幅超过100%。其中,中银主题策略涨幅达253.02%。今年以来,中银基金旗下21只权益类产品平均涨幅超过90%,9只涨幅翻番,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同期51.81%的涨幅。此外,截至6月2日,中银转债A和中银转债B一年来涨幅分别高达235.35%和234.14%,高居221只同类产品第1和第2。

 据悉,在今年的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中银基金连续第三年、也是第四度跻身“十大金牛基金管理公司”之列。纵观整个基金行业,最近三年连续夺得这项最具含金量大奖的公司,仅中银基金一家。

 中银基金表示,过去几年,粗犷的经济发展模式受到制约,资本市场试图在新兴经济中寻找机会。在政府强力推动下,工业4.0将催生数万亿的增量市场,有望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