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财富吴雪秀:
基金网销进入零费率时代 增值服务引领模式创新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A股的火爆行情不仅带动了基金业本身的繁荣,更引爆了第三方网销平台的价格之争和模式创新。清科集团发布的一份《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报告》中显示,2014年互联网金融领域发生的融资事件中,金融网销占43席,紧随P2P成为职业投资人最为关注的细分市场,而其中又以基金网销成为最火的亮点。近期,一路财富网,借其周年庆之际对其代销的千余只基金免除申赎费的举动,在业界引起不小的关注。

 “我们推出包括零费率、模式创新等在内的举动,都是希望帮助理财小白类的投资者认知到基金这个优质的品种,就像当年余额宝开启了大家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一样,我们希望做的也是行业层面的创新,把整个蛋糕做大。”一路财富CEO吴雪秀说。

 从价格之争到模式创新

 定位于国内首家生活理财类平台,一路财富将互联网思维看作其安身立命的根基。一方面,借其周年庆推出为期一个月的基金免申赎费活动,搅动现有行业格局;另一方面,在重金引流后,预期通过平台提供的一站式基金解决方案,为客户实现专业的金融增值服务,分享增值收益,提高客户粘性。

 “用户习惯是砸出来的。”对于外界对零费率的质疑,吴雪秀淡定地回应,“我们不介意甚至希望其它第三方平台能跟上,因为我希望将基金网销的整个蛋糕做大,而不仅是某家平台的市场规模做大,只有当投资者通过这样的行业性事件喜欢上网购基金、认识到基金对于普通人理财的积极作用,这个市场中的每个从业者才能从中分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她说。

 一路财富官网上显示,平台上30余家基金公司的近1000只基金几乎全部参与到免申赎费的活动中,活动从5月28日持续到6月26日。“设置一个期限是出于监管层对我们的要求,但其实我们希望长期做下去,因为基金行业进入到一个低费率甚至零费率的时代只是时间的问题。”吴雪秀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出现部分公司免除管理费、或者定基准收益之后再收管理费的情况。

 免除了第三方代销机构最常规的渠道费用,那么如何盈利呢?吴雪秀说:“我们把一些基础的服务费用免掉,让更多的用户认知并使用一路财富,后期再通过专业和定制化的增值服务,比如为客户定制基金或者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投顾体系,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赚钱,与客户分享增值收益。”

 反向定制与增值收益

 在吴雪秀的规划中,一路财富的模式创新将重点放在反向定制和增值收益上。她提到,在传统的考核标准里,基金公司更重规模,而用户更重收益,他们要做的是利用独立第三方的优势,帮助客户定制到更好、更适合的产品。“比如客户需要什么,我们会去向上游要什么产品,而不是基金向我们推什么,我们就去向用户卖什么产品.我们希望和产品提供方一起为客户的资产增值负责,分享这部分增值收益,而不是仅仅作为一个代销渠道,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倒逼行业改革,去渠道化、真正为用户需求创造价值。”吴雪秀说。

 首先,虽然平台上销售上千只基金,但平台会根据自己的调研结果,建立重点推荐的基金池,对池子里的基金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和评估,包括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风格、其他异常情况等指标,与他们发生高频的沟通,力争让购买了基金池里基金的客户大概率获得战胜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

 其次,一路财富还将建立起精细、体贴的一站式金融投顾体系,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资金量和周期,为客户提供合适的基金产品。“我们有几款类似FOF的基金组合产品,分别是‘暴富宝’和‘3D宝’和‘宝贝基金’,今年以来截至5月26日,前两者的收益已超过160%,后者的组合收益接近130%。”吴雪秀说:“要让用户觉得,虽然他投入的资金量可能不大,但有专人照顾他,而且收益还很好,客户体验是根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