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全天候投资能力

 回顾华泰柏瑞基金的成长历程,自2012年以来公司迈入了提速发展的快车道,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归因于其发展战略的调整和优化,即从“致力于做中国ETF专家”的角色定位转向“做多能的财富管理专家”的全面发展战略。

 韩勇于2011年12月正式履新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他到任后重新审视和思考了“如何基于中国资本市场特点建设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这一命题。他认为,主要依赖ETF产品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对于中小基金公司并不合适。与美国市场长牛格局孕育了Vanguard、BGI这样的指数基金巨头不同的是,历史上的A股市场牛短熊长,市场对于被动产品缺乏长期需求。即便是机构客户,相当一部分也将ETF作为择时工具而非配置工具,与国外机构投资者以ETF作为长期底仓有所不同。

 因此,对于一家身处A股市场的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显然不能将ETF作为唯一的发展支柱,迫切需要建立起适应各类型市场的全天候投资能力,以满足不同市场环境下投资人的需求。

 基于这样的考虑,华泰柏瑞管理层重新梳理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在延续ETF运营优势和创新能力的同时,自2012年起逐步建立了新的固收和量化团队,同时进一步夯实了主动权益类投资能力。

 一方面,作为国内最早推出ETF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华泰柏瑞基金通过上证红利ETF等产品的运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ETF管理经验,建立起了精准的指数跟踪能力和扎实的后台运营保障能力,并且当时为国内首只T+0跨市场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推出做了多年准备。基于这样的资源禀赋,公司在ETF领域继续开足马力,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于2012年5月成立之后,又于今年5月份推出了华泰柏瑞中证500ETF。

 另一方面,华泰柏瑞其他业务多点开花,产品线逐步延伸,覆盖面大为扩展。2012年6月华泰柏瑞设立新的固定收益部,当年9月至10月公司固定收益团队人员大幅扩充。自当年12月起,公司发行了多只债券型基金,包括华泰柏瑞稳健收益、丰盛纯债、季季红、丰汇债券等。原有产品规模也迅速提升。以货币基金为例,从最初的5000万元左右的规模,到2014年高点时已达到200多亿元规模。

 韩勇表示,2012年正处A股熊市环境,因此公司首先拓展的是固定收益产品线,以满足当时投资者资产配置和增值的需求。不过,从根本上而言,一家基金公司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建立起权益市场的阿尔法获取能力,因此公司又迅速建立起了股票量化团队,并充实补充了主动选股投资团队。事后来看,全方位发展战略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推动了公司规模的节节攀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