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商基金吴鹏飞:加大转型行业配置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在以成长股选股著称的华商基金旗下,吴鹏飞管理的基金是追求绝对收益最明显的。这位既能挖掘成长股又追求绝对回报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的泡沫是合理的,没有成长股泡沫,将难以顺利完成转型改革。目前的泡沫为转型提供第一阶段的资金积累,也为A股提供大批优质标的,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是业绩兑现期,医疗服务和TMT行业两大领域有望更大概率地产生优质公司。传统产业转型会促使效率提升,也有改善机会。

 估值高说明资源愿意流向新兴产业

 吴鹏飞认为,2013年可以看为成长股牛市的起点,虽然已过去两三年的时间,但是转型的过程还远远没有结束。目前的高估值并不能用来推断泡沫破灭的时间点。因为本轮牛市的主线是改革转型,目前处于转型的初中期,其所需要的资源、人力等资源才刚开始流入。可以肯定的是,政策倾斜和资源倾斜会长期存在,中国经济的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资本市场的助力。目前是第一阶段,下一阶段将进入到真正的公司质地提升和标的筛选的过程,预计今年下半年,互联网+、TMT等行业将进入业绩兑换与检验期。

 “成长股有泡沫是正常的。”吴鹏飞说,估值高说明资源愿意流向新兴产业。第一阶段的泡沫已经为产业转型提供原始积累。国内市场的吸引力也促成海外中概股的回归,这种回归使得A股新兴产业标的质量迅速好转,且海外公司对产业的感悟更深、技术更好,侧面说明泡沫的吸引力。就好比建设一个优秀的学校,既要通过资金去兴建软硬件,也要吸引好学生来提高生源质量。

 在即将到来的业绩兑现期,吴鹏飞分析,能大概率产生好标的的行业有两个行业:一是医疗服务。医疗服务在中国本身水平较低,只需要借助技术进步和新的盈利模式,就能有很大的业绩空间。此外,医疗服务领域轻劳动力和轻资产,但是高毛利,如医疗领域的送餐、化验等环节,通过专业化的外包都有较大的利润空间。目前,A股的相关标的正在逐渐增加。除了医疗服务,另一个还容易出好标的的行业,是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的传统行业。“改造落后的空间容易出业绩。”吴鹏飞认为。

 管好回撤把握下次机会

 吴鹏飞外表敦厚,性格沉稳,因为曾在保险机构担任投资经理,他在风险控制上独树一帜。他所管理的华商优势行业、华商红利优选两只基金的回撤比例都极小。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今年以来华商优势行业收益率达到80.04%,在13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52,但其下行风险仅为1.87,远小于同类5.27的水平。吴鹏飞认为,虽然这一轮牛市是新逻辑,但是当市场下跌时,逻辑是一样的——对机会的证伪。市场的任何阶段都需要最好的风险控制与尽可能犀利的进攻相结合,“历史证明,做好回撤管理存在下去,才有可能把握住下次机会,才有权利讨论下次机会。”他说。

 接下来,他拟将管理一只全新的基金——华商新常态混合型基金。他表示,其投资原则是首先考虑风险与机会的回报比,在战略机会面前,会加大转型行业的配置。

 吴鹏飞表示,在转型阶段,行业在经济中的排序会发生明显变化,而且转化的速度会很快,且初期可能并没有利润可以佐证。但转型方向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矛盾,未来他将坚持配置转型行业,同时做好风险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