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坏账增多 部分平台面临生存考验

 “经济下行,坏账增多;没有产业资源,项目拓展有限;股市吸金,投资金额下滑。项目端和资金端都无法保证。有的平台坏账率高于20%,有的平台向员工出让股权进行融资增加资本金,平台发展之难已经摆在台面上。”某平台内部人士透露。

 “目前,一些P2P平台违约率高达20%—30%,其中不乏知名的‘大平台’,到下半年问题将会有所暴露,出现的行业问题会比去年还多。现在一些平台加速扩张,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新增的量来覆盖可能出现的坏账求得存活发展。”零壹财经首席研究员李耀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出现上述困难的平台一方面通过股权融资,包括让员工持股或者引入外来投资者,用募得的资金覆盖可能出现的坏账;另一方面,部分的“坏账”最终是能追回的,通过催收或者处理成不良资产出售,但由于周期长会拖累平台的流动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人员表示,行业情况发展堪忧,平台都在找出路,特别是项目端特别艰难,一些平台是自己公司在找,另外一些平台则是与小贷公司或者担保公司合作,这里多了一道合作方的道德风险,此前有P2P出问题的正是与第三方合作的项目。而一般较为优质的小贷公司都有自己的平台或者在早期已与一些较优质的大平台进行合作。

 此外,一些做得比较成熟的业务也遇到一些新的情况。该人士透露,比如过桥业务是很多平台都在做的业务,经济的下行令现在的业务情况复杂许多,平台拆借资金给企业还贷银行,银行原来答应在还贷后续借企业,但由于银行坏账也在攀升,对这类企业贷款收回后便停止续贷,这导致平台账款无法收回,现在一些银行和企业更是借平台资金补窟窿。车辆抵押贷款亦遇到行业性问题,新车价格在下降,汽车资产价格下跌,以汽车抵押业务为主的平台面临很大的冲击。此前受影响较小的小微贷业务情况相对较好,不过若经济情况继续恶化,坏账率也将会扩大。

 P2P研究机构棕榈树CEO洪自华认为,早期的平台主要是民间借贷线上化,在线下民间借贷体量有限,同时民间熟人间信息对称能够持续经营,但通过线上化后的平台要持续发展,首先要扩大规模,要走量而线上信息的不对称风险大幅度扩大,在未有完善的征信系统下,民间借贷线上化是无法持续的,现在市场已经在慢慢萎缩。上述不愿具名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风投基本上不投P2P,市场也应该大概知道行业的发展空间。事实上,一些宣布获得风投的平台最终所得到的投资资金也是大大的“缩水”,很多都是平台自己在炒作自己或是同行间互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