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弱增长
货币宽可期

 (上接A01版)5月广义货币M2增长10.8%,较4月有所反弹。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李奇霖认为,考虑到信用派生力度弱且5月财政支出放缓,无论是新增人民币贷款、财政存款还是外汇占款都难以解释M2的反弹。M2反弹或因PSL(抵押补充贷款)额度安排调整。

 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0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1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6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39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4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23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318亿元。

 稳增长政策需保持力度

 经济仍在寻底,贷款需求仍然疲弱。业内人士认为,稳增长政策仍需保持力度,货币政策仍需持续放松。

 李奇霖认为,展望未来,经济回暖高度依赖稳增长。在房地产进入长周期下行通道、制造业产能出清仍需时日、外需难显著改善的背景下,稳增长压力将持续存在。亟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降低融资成本。加快改善PPP制度环境,做好PPP项目推介,加快项目签约。货币会宽松以积极配合公共部门需求的再扩张,央行可能采取扭曲操作降低长端利率。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实体企业的投资和融资需求依然偏弱,货币增速总体处于下滑通道。未来货币政策仍需着力改善货币条件,包括货币增速、实际有效汇率和实际利率,而降低实际利率是当务之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