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中信证券:

 这个六月不太紧

 临近半年末,流动性又处在一年最敏感时刻。从历史经验看,这种担忧具有合理性。从今年现实情况看,不利于资金面的因素仍然较多:一是机构期限错配严重,二是IPO发行提速,三是国际资本流出压力较大。但也存在有利于资金面的因素:1、央行大力度降准和PSL投放,反映政策层对资金面的呵护,这与2013年有本质区别;2、由于不良资产压力,银行“惜贷”情绪严重,资金面流入实体经济的速度和规模在放慢;3、由于稳增长需要,今年财政存款投放明显快于往年,1-4月财政存款仅增加91亿元,而去年同期增加6551亿元。因而,六月资金面利多利空因素参半。我们预计流动性总体稳定,从资金可得性来看,资金面应不至于出现往年的全面紧张局面,但从资金价格看,资金利率也仍有继续上行的动力。我们维持未来三个月,7天回购利率中枢在2-2.5%之间的判断。

 中金公司:

 货币政策宽松态势料持续

 5月份经济数据相比于市场预期并没有太超预期的情况,但并不能因此说经济已经触底并逐步回升。目前投资增速仍处于下滑通道当中,消费乏善可陈,净出口对经济贡献仍受到偏强人民币汇率的抑制。预计6月份投资增速仍继续下降,工业增加值可能小幅下滑,二季度GDP将低于一季度。5月金融数据显示,市场资金面改善以及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表明今年3月份以来货币政策放松力度的加大初见成效。但是,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仍处于高位,实际借贷成本仍然高企,表明政策仍需进一步放松。目前经济仍在寻底过程中,在财政政策难以更为积极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有必要保持宽松甚至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来推动货币条件改善,债市仍将从中受益。

 海通证券:

 降息降准轮番推进

 当前GDP增速位于过去25年最低点,贷款利率也应降至历史低点,而3月末贷款利率高达6.78%,远高于历史最低贷款利率5.31%约147bp。未来的潜在降息空间仍有3次以上。2014年11月以来每次降息均伴随着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制约贷款利率下降,成为影响降息作用经济的主要因素。但随着利率市场化接近尾声,只要央行将货币利率维持低位,降低货币基金以及银行理财等存款替代型产品收益率,银行也很难把存款利率大幅上调,贷款利率下行空间将再次打开。本轮宽松货币政策体现为降息、降准轮番推进。目前18.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远高于6%的历史最低水平,我们预测本轮存准率或有望下调至10%以内。2008年底2009年初我国同样面临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2009年1季度R007下降至1%以内,如此看货币利率有望正式进入2%时代。

 中航证券:

 通缩压力加剧 宽松政策可期

 5月数据显示经济通缩风险加剧,PPI与PPIRM差值为负且进一步扩大,企业利润不足,产能过剩仍然是制造业复苏的主要掣肘。房地产销售回暖向投资传导的机制不畅,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基建投资带来的提振效果。不过,CPI和PPI低位运行,为货币宽松政策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在经济寻求稳增长的大背景下,6月份将迎来降准时点。同时,央行也会继续配合使用PSL、MLF、SLO等多种数量工具,加强对利率的引导,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