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市1024家公司逾六成预喜
中小板公司中期业绩增幅料创近5年新高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随着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逐渐明朗,市场风向有望转向对业绩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收盘,两市共有1024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期业绩预告,除20家公司业绩不确定外,预喜公司(包括续盈)达651家,预喜比例超过60%。

 整体来看,除业绩不确定的公司外,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公司分别为157家、294家、157家和43家;在业绩报忧公司中,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公司分别为85家、94家、75家和99家。

 在具体板块方面,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分别为177家、755家和92家。其中,中小板公司基本披露完毕,除9家业绩不确定外,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企业家数分别为126家、249家、131家和22家;预喜企业占比70%,整体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如根据预计利润上下限统计,中小板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区间为5.81%—40.64%,均值为23.23%,有望迎来近5年同期最大增幅。

 在行业方面,业绩预增公司占比过半的行业主要有医药、建筑装饰、汽车、电力设备、TMT、化学制品和非银金融等,而房地产、有色金属、钢铁、煤炭行业的报喜公司占比排名垫底。分析人士表示,从业绩预增的比例来看,消费类非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保障,而受制于经济环境,周期性行业中的煤炭、钢铁等上游资源品行业的业绩短期内难有起色。

 如以净利增长下限计,有483家公司实现利润增长,149家公司净利增速在50%以上,102家公司净利润翻倍。其中,中钢国际、顺荣三七、海翔药业等8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速超过10倍。重大资产重组、处置股权资产、并购并表是业绩暴增公司的主要增长原因。其中,中钢国际目前位居两市“增长王”。公司报告期内预计净利润20,000万—25,000万元,同比增长15,647.26%—19,534.08%,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置入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顺荣三七和海翔药业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收购企业并表。

 在业绩报忧公司方面,目前亏损金额最大的公司是苏宁云商。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58,192.3万—68,192.3万元。(相关报道见A07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