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数据公布 债市继续承压
□中国邮储银行 王茵

 □中国邮储银行 王茵

 

 1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没有回笼或投放,资金价格稳定于低位。受最新出炉的经济金融数据影响,债市抛压增加,整体收益率上行2-3BP,国债期货震荡走弱。

 11日是数据公布窗口日,财政收支、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陆续公布。总体来看,数据集中体现了目前制约实体经济的核心问题——融资约束。首先,财政没钱。5月财政支出增速大幅下滑,主要受制于财政收入增长不利,特别是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大幅下滑;其次,投资没钱。经济数据方面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均有企稳,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主要受制于投资到位资金继续下滑,特别是贷款资金降幅持续扩大;第三,钱都淤积在金融体系中。尽管贷款和社融数据总量均好于预期,但从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占比显著下降,票据规模明显上升,显示银行整体的贷款意愿仍旧较弱,银行倾向于通过票据业务来完成贷款额度。综合以上数据,可以明显看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限。

 后期债市将有两大压力——宽信用的政策导向和房地产行业的企稳。从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货币政策传导不畅使得前期“放水”淤积在金融体系内部,后续的政策重心将是如何“修渠”,把流动性引向实体经济。5月以来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以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包括40号文、鼓励PPP模式推进、第二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等。日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另外,房地产销售数据已经有明显改善,预计随着相关房地产政策的继续发酵以及房企融资途径的拓宽,房地产投资也将有所回暖。

 预计未来债券市场将承压,曲线陡峭化概率增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