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院信息化系统互通互联将获政策支持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近期将发文,促进医院信息化系统的互通互联。此次发文的目的在于加快建设标准和接口统一的医院信息化系统,为省级、国家级平台的建设和联网提前铺垫。

 卫计委官员表示,医院信息化互通互联是助推全面深化医改、推动健康医疗服务模式转变、培育健康产业增长点的迫切要求,在支撑人民群众多元化健康医疗需求、提高医疗卫生资源使用效率和服务医疗卫生科学监管等方面作用凸显。医院信息化发展是整个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

 医疗信息化业务大致可分为医院信息化系统(HIS系统)、区域信息化平台、远程医疗信息系统三大类。医院信息化系统呈现散点化、区域割裂的局面,经济发达地区的医院信息化系统已相当健全,但各区县、各医院之间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接口,导致医疗系统的互通互联仍存在较大困难。区域信息化平台当前基本处于空白,目前只有零散的区县级平台,尚未有统一的省级平台,这将是国家未来重点推动的一大方向。

 卫计委官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实现医疗信息化系统互通互联的目的在于,建立健全个人健康档案;为医保跨地区结算铺垫;为医保控费提供便利;为个人商业健康险的控费方案收集居民健康信息。省级医疗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一般需要3亿—5亿元,全国市场规模可达200亿—300亿元;平台设立后,每年持续的运维服务收入也比较可观;与商业健康险的对接将有广阔市场。(相关报道见A07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