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442 证券简称:龙星化工 公告编号:2015-044
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连带责任。

 近日,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201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对2014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复核,对问询函中所列问题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了书面回复,现将公司回复的内容公告如下:

 1、你公司2012年至2014年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6.10%、14.57%和13.00%,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27%、0.83%和0.62%,请结合同行业公司产品价格、成本、产品构成、期间费用及非经营性损益情况,分析说明你公司销售毛利率与销售净利率连续三年下降的原因。

 回复:近年来我国炭黑行业经过高速发展,炭黑产能由2003的101万吨增长至2014年的70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而国内汽车行业发展增速放缓,截止2014年年末,炭黑年需求量不到500万吨,产能过度扩张致使炭黑产品供大于求,产品同质化导致炭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炭黑市场整体呈现出量增价跌的态势,毛利率出现持续下滑也就成为必然(2007年前产品毛利率在25%以上)。

 基于前述炭黑市场的基本情况,本公司的产品销售毛利率也呈现出逐年下降的态势,2012年至2014年毛利率由16.10%平滑下降至13%,从生产产品的可比性、公开资料的获取难易考虑,我们选取了同行业优秀的上市公司黑猫股份作为可比公司进行了对比分析,主要指标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毛利率变动比较图示:

 ■

 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出,本公司和可比公司销售毛利率都呈现下降态势,而这也恰好和国内炭黑行业整体的运行情况相吻合,不同的是我公司毛利率呈现为单边下探,而可比公司下降平缓且屡有反复,下面我们从影响毛利率的售价和成本两个方面进行分析说明:

 1)市场价格方面

 鉴于我们和可比公司的主要用户基本重叠,主要客户给可比公司的产品价格本公司都有所了解,反之亦然,其结果就是本公司同类产品的售价均不会低于可比公司。

 2)制造成本方面。

 原料:本公司在2010年前成本较可比公司有一定优势,其主要原因就是地处炭黑原料--煤焦油主要产地,随着炭黑行业产能的不断扩大,可比公司及其他主要的炭黑制造商在本公司周边建立的生产基地,本公司的地域优势不复存在。

 燃料:我们已经多次对公司毛利率失去优势的原因进行分析且找到了主要原因即为燃料的不同所致,我公司生产过程使用的燃料为煤焦油(原为天然气,天然气价格上涨后改用煤焦油),每吨炭黑需要消耗煤焦油折合成本大约450元,可比公司的燃料多采用焦炉煤气,每吨炭黑需要消耗焦炉煤气折合成本大约250元,按照公司全年销售炭黑43万吨炭黑计算,影响毛利率近4个百分点,而焦炉煤气的获取必须毗邻焦化厂才能实现,本公司不具备使用焦炉煤气的可能。

 3)期间费用及非经营性损益

 ■

 2012年-2014年,我公司期间费用其他保持稳定,占销售总额比例平均约14.01%,高于可比同行业公司1.5个百分点,主要系管理费用不随销售额变动的固定性费用较多,因而增加了占比所致;

 2012-2014年,我公司营业外收支净额均对利润保持贡献,主要系收到的政府补助及资源综合利用取得的税费返还,均符合相关法规规定,近三年来,受净利润下降原因,营业外支占净利润比重呈上升趋势。

 4)结论:

 综上,影响本公司毛利率、净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我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变动趋势和行业基本一致;影响我公司毛利率、净利率下降幅度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主要原因是燃料使用造成的差别。

 5)措施:

 本公司已经采用了一系列措施降低燃料成本,其中以煤焦油替换天然气已经获得成功,目前公司另外一项降低燃料的技改措施已经进入试车阶段,试车成功后将会进一步缩小和可比公司在燃料成本上的成本劣势。

 2、你公司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占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5.50%和5.15%,请说明你公司的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2013年度及2014年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简要勾稽关系如下:

 ■

 注:2014年度其他变动主要系存货余额变动。

 我公司2013年、2014年净利润占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5.50%、5.15%,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的主要原因如下:

 1)我公司所处炭黑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各年度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摊销金额较大,如上表所述,2013年、2014年我公司长期资产折旧及摊销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约为30.40%、40.86%;

 2)财务费用占比较高,为筹集生产性长期资产支出,我公司主要使用了银行贷款完成上述项目建设,导致我公司年度借款支付利息大幅增加,上述利息成本计入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2013年、2014年我公司财务费用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约为24.74%;

 3)经营性应收应付变动,2013年、2014年我公司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主要系应付票据的增加。公司自2013年度开始取得银行授信,大量使用应付票据进行采购价款的结算,2013年底应付票据金额较2012年底增加 2.48亿元,2014年底较2013年底增加1.50亿元。受上述因素影响,我公司2013-2014各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约1.5亿元。

 综上,受我公司固定投资规模、银行利息支付及经营采购过程中票据使用影响,净利润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较小,不存在其他异常情况。

 3、你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占全年收入19.99%,该季度的净利润占全年净利润的79.40%。请结合你公司情况并对比以前年度,说明第四季度净利润较前三季度增长较大的原因。

 回复:在2014年11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调整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的会计估计变更,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相应增加净利润1712万元,所以使得四季度的净利润较前三个季度大幅增长。

 公司对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履行了所有程序,且变更后的应收账款坏账估计更符合应收账款的风险特性。

 贵部已就本公司此次会计估计变更在2014年10月29日给我公司下达了《关于对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4】第115号)我公司已经按照实际情况给予贵部回复。

 4、报告期内,你公司转回了78.9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请说明你公司转回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并结合你公司存货库龄及同行业公司情况说明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性及合规性。

 回复:近年来,我公司销售毛利率虽然出现下滑,截止2014年度毛利率仍不低于13%,各类产品周转率较为稳定,年度平均为5次,期末不存在库龄超过1年的大额存货。公司存货期末不存在明显减值迹象。

 我公司2013年度计提了存货跌准备,计提主要涉及子公司焦作龙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焦作龙星”),焦作龙星于2011年筹建,于2013年陆续投产运营,2014年6月全部验收达产,2013年期间生产期间产品质量不稳定,造成部分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导致期末库存成本单价较高,我们期末按成本高于期末预计可变现净值部分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2014年度,我公司将上述货物全部实现对外销售,相应转回前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同时,随着焦作龙星的稳定投产,我们强化焦作龙星的生产管理控制水平,在人员培训、技能训练以及辅助设施改造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受益整体生产水平提高,期末我们对该公司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期末存货不存在跌价迹象,故本期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5、报告期末,你公司存在1,636万元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较期初增加125%。请详细说明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增长的原因。

 回复:2014年末递延所得税资产较年初增加910.48万元,增幅为125%,主要系2014年度子公司桦甸市常山铁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山铁矿”)针对可弥补亏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868.13万元。

 2014年以来,我公司加大对子公司常山铁矿的改造投入,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完成常山铁矿的矿井改造,经过各方面的努力,顺利解决常山铁矿遗留的历史问题,并于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投入当年常山铁矿实现盈利1,727.6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盈利125.23万元,结合前期收购时评估出具的具体资料,我们认真分析了常山铁矿的未来盈利情况。常山铁矿系当地较具特色的富铁矿之一,矿石中含铁率接近60%,生产的铁精粉具备明显的低成本优势,在处理消化前期特殊事项对生产经营之重大不利影响后,在我公司加大矿井建设后续投入基础上,未来期间保持盈利具备较强的可持续性,结合常山铁矿实际情况,未来4年内尚可弥补亏损为4,593.13万元,据此确认了868.13万元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上述递延所税资产确认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不存在其他异常情况。

 6、你公司在报告期内收购的子公司桦甸市常山铁矿有限公司在报告期末的净资产为-2,768万元,请结合该公司的经营情况说明其在期末净资产为负的原因及可能存在的相关风险。

 回复: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公司收购的子公司常山铁矿账面净资产为-2768万元,主要原因系收购前出现的累积亏损形成。

 常山铁矿对采矿权账面确认价值为18.39万元,但收购时评估的公允价值为5698.20万元(按照评估净资产取整收购),2014年度常山铁矿实现净利润1727.60万元,本公司在合并报表中按照公允价值确认了采矿权及其他可辨认资产的公允价值,同时根据实现销售的铁精粉折合原矿吨位后对采矿权进行了摊销。

 本公司积极推进矿山的改扩建工程,加大了常山铁矿的生产设施投入,由于铁矿石品位很高,常山铁矿产生的铁精粉成本不足240元/吨,即使按照现有的铁精粉价格(含税价600元/吨)毛利率仍可达到53%,如果常山铁矿的产能能够如期扩大,预计会将为上市公司股东带来较好的回报,不会存在股东权益受损的风险。

 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6月1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