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业务耗钱耗资本
券商举债募股“两手抓”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国泰君安证券首发在即,单只募资规模刷新去年IPO重启以来新高几无悬念。作为国内老牌券商龙头,国泰君安的行业属性亦引人关注。以目前数据测算,今年证券行业股权融资规模较去年翻番是大概率事件,证券行业股权融资的步伐进一步提速。行业人士指出,券商发力股权融资,不仅为拓宽融资渠道,更为应对净资本约束。在财务杠杆上升和创新业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证券行业面临的净资本约束不断显现,仅仅靠发行短融等债务工具已经不能满足券商的融资“饥渴”,未来股权融资和永续债等其他资本补充工具或更加为券商所倚重。

 券商股权融资额料翻番

 刚刚拿下本轮IPO头把交椅的中国核电的位子还没坐热,国泰君安证券IPO的到来,就将令座次排序面临调整。中国证监会9日核准了24家企业的新股首发(IPO)申请,国内券商行业老牌龙头国泰君安赫然在列。市场预计,国泰君安此次IPO将募资逾300亿元,远超过上周发行的中国核电。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核电IPO共募得资金131.90亿元,在去年6月IPO重启以来企业首发募资规模中暂列第一。

 除融资规模之外,国泰君安的行业属性亦引人关注。继国信、东兴和东方之后,国泰君安将成为最近半年第四家IPO的证券公司。作为老牌行业龙头,国泰君安IPO标志着证券公司股权融资的步伐进一步提速。

 2012年西部证券首发后,证券行业IPO长期陷入停滞,直到去年底的国信证券才终结了行业的首发荒。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首发的东兴和东方证券合计募资146.2亿元,规模已较去年的国信证券翻番,算上国泰君安,预计今年券商IPO至少将超过400亿元,刷新年度IPO纪录无悬念。与此同时,自去年以来,上市券商通过增发、配股等进行股权再融资的步伐也明显加快。Wind数据显示,2013年券商再融资规模为81.77亿元,2014年增至373.33亿元,2015年至今,国金证券和西部证券已完成增发募资95亿元,另有包括今年刚上市的东兴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披露了增发A股预案,拟募资总额达556亿元。以目前数据测算,将首发和再融资加在一起,今年证券行业股权融资较去年翻番是大概率事件。

 股债两手抓 资金渴造融资热

 券商发力首发、增发,不过是近年来行业融资热潮的冰山一角。证券行业的“融资饥渴症”,在更早松绑的债权融资方面表现得更突出。

 2012年,相关部门允许券商恢复发行短融券,有力弥补了券商短期融资能力的不足,当年共发行证券公司短融券531亿元。随后,2013年和2014年券商短融发行额骤增至2905.9亿元和4114.9亿元,在股权融资进展缓慢的情况下,发短融成为券商最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同时,得益于监管政策支持,券商其他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也迅速提升。据Wind统计,2012年全年证券行业共发行证券公司债0.2亿元,2013年增至1179亿元,2014年又翻了一番至2497.05亿元,而今年以来发行规模已逾5000亿元,超过短融,成为券商债务融资的主要增长点。

 证券公司债权、股权两手抓,在融资的道路上唯恐落后。融资热情对应的是资金需求。行业人士指出,券商融资规模节节高增,直接源于行业创新带来的大量资金需求。

 2012年以来,随着证券行业创新大潮的开启,券商大力进行业务创新、加快转型。其中,以融资融券业务为核心的资本中介业务发展迅猛,已成为券商创收增利的重要来源。不过,资本中介业务的快速扩张,也使券商出现大量的资金消耗,在此背景下,券商融资热情自然高涨。

 资本约束倒逼股权融资提速

 行业人士指出,以两融余额突破两万亿为标志,资本中介业务迎来蓬勃发展,在创新业务的盈利诱惑下,券商融资热情将持续高涨。而值得注意的是,券商对于股权融资的兴趣正迅速提升。

 事实上,去年以来券商股权融资规模增长,不仅为拓宽融资渠道,更是应对净资本约束的结果。在财务杠杆上升和资本监管约束增强的情况,券商对于补充资本的渴望日益强烈。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公司债、短融等均有基于净资本的比例限制。例如,证券公司待偿还短融券余额不超过净资本的60%,在经过前两年的急剧扩张后,目前短融券发行上限隐现,今年以来证券公司短融发行已有所放缓,新增债务融资更多转向了公司债。不过,证券公司债发行额度同样存在上限约束。在此背景下,未来进一步拓展债务融资规模,有赖于证券公司扩充净资本。

 不仅如此,两融等创新业务的发展,同样面临券商净资本的限制。经过前期高速增长,目前两融规模亦逼近上限,券商只有进一步充实净资本,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创新业务发展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补充净资本也得到了监管层鼓励。去年9月证监会曾下发通知,除鼓励券商通过IPO、增资扩股等方式补充资本外,还降低持股5%以上入股股东及信托公司、有限合伙企业入股证券公司的要求,并鼓励券商通过优先股、减记债、可转债等新型工具补充资本。今年以来,中信建投、国泰君安、齐鲁证券和中金公司相继试水了永续次级债券,这类次级债券由于可续期特性,在一定条件下,亦可起到充实券商资本的作用。

 可以预见,在资金和资本双重需求驱动下,除了普通债务融资工具将继续得到证券公司重视外,未来券商股权融资进度或将进一步加快,其他创新资本补充工具亦有望迎来较快发展。

 2012年以来券商债权和股权融资情况(单位: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