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贴水收窄
震荡加剧难改整体涨势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期指这一波杀得猛啊!半个小时不到,跌了一百多个点,刚才在高点做多,白花花的5万元就没了!”谈及昨日下午三大期指的突然跳水,投资者小蔡颇为郁闷。

 6月10日下午,一路震荡攀高的期指市场风云突变,伴随着空头的发力反扑,14:30左右三大期指惊现集体跳水,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沪深300期指主力IF1506合约就下跌了近130点,不少多头投资者没有一点防备地回吐了大部分利润。

 “期指的走势说明了市场的态度,没什么事就小打小闹,一旦有个风吹草动立马就跑。”如业内人士所言,昨日尾盘的跳水打击了多头信心,市场谨慎情绪明显升温,期指三品种全部贴水也验证了这一点。而从三大期指走势分化和增减仓情况来看,市场焦点再度从蓝筹股转向了中小市值股,市场风格转换节奏有所加速,预计期指三品种后期波动将有所加大。

 三大期指走势分化

 “最后半小时的大跳水把低吸的利润都吃掉了,看期指盘面更是吓人,不过转眼一看神创情绪稳稳的,我们的赚钱效应指数依然在80%左右。”昨日收盘后,上海一位投资者心有余悸地表示。

 当日三大期指走势分化,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早盘低位震荡,中证500期指低开高走;午后期指集体反弹,IF主力合约最大涨逾2%,IC主力合约涨逾6%;然而14:30左右,三大期指突然集体跳水,截至收盘,IF1506合约报收5252.8点,跌0.38%;IH1506合约报收3365.0点,跌2.05%;IC1506合约收报10987.8点,涨2.78%。

 在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看来,导致三大期指分化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MSCI没有立即将A股纳入指数,蓝筹受到拖累;二是近期宏观数据仍没有得到改善,市场风格难以转换到周期板块;三是最近市场对于去杠杆的声音较多,部分蓝筹被剔除出融资标的。“叠加三重力量压制了IH和IF的走势,而IC在休整一周后也借机轮动出现回升偏强走势。”

 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同时指出,当前市场处于结构性调整中,资金在大盘蓝筹和成长股之间转化形成跷跷板效应,权重股的下跌正好给前期大幅调整的中小市值个股提供了反弹的契机。

 “目前市场存量博弈明显,市场焦点依然在中小板股,金融蓝筹对主板的带动力未能有效延续,加上MSCI未将A股实际纳入其全球指数,没有利好兑现,短线催化力度较弱。”美尔雅期货研究员王黛丝表示。

 后市震荡料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IC1506贴水220.26点,IH1506贴水5.38点,IF1506贴水56.31点。邓萍指出,期指三品种全部呈现贴水格局,一方面显示当前市场情绪略为谨慎,但另一方面,当前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的贴水幅度已经逼近前期低点,贴水幅度有望逐步收窄,这也有助于推动期指的走强。

 从期指持仓变动看,资金继续流出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中证500期指则呈现资金回流。截至昨日收盘,IF1506和IH1506分别减仓了1444手和4535手,IC1506则增仓了2505手。主力席位方面,IF1506多头前20席位大举减仓2729手,空头前20席位增仓84手;IH1506多头前20席位减仓2409手,空头前20席位减仓3295手,IC1506多头前20席位增仓3917手,空头前20席位增仓2346手。

 刘宾表示,短期IH和IF似乎观望情绪犹存,而IC则热情有所回升,但IF持仓相比前4天日均超万手的减持力度看,资金流出明显放缓,说明多空达到一定平衡,在等待新的方向指引。同时IH投资者也还未悲观或恐慌。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拖累蓝筹走势的压力因素预计仍存在发酵效应,且周四又是其他宏观数据集中发布时间,预计仍难乐观,因此代表蓝筹的IH和IF继续受压概率大,IC巨大的贴水仍显示信心不足,因此维持宽幅震荡概率大。

 “市场上涨节奏已经有所放缓,尤其在沪指站稳5000点的过程中,慢牛特征尤为明显。”邓萍认为,当前市场已经逐渐形成蓝筹股和成长股轮动上涨的格局,这对于期指三品种来讲,则意味着后期波动将会有所加大,但是整体的上涨趋势并未改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