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告

 证券代码:002476 证券简称:宝莫股份 公告编号:2015-055

 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股价异常波动的具体情况

 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简称:宝莫股份,股票代码:002476)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内(2015 年6月5日、6月8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的相关情况

 经核查,

 1、公司未发现前期披露的信息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均没有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

 4、2015年6月3日,公司披露了《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等相关公告,披露了公司目前正在筹划的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资料。除上述事项外,公司以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股票异常波动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买卖公司股票。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声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除前述事项(指第二项第4条涉及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依据监管部门的要求披露)外:

 1、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

 2、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3、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风险提示

 (一)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况。

 (二)本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

 公司于2015年6月3日披露的《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第五节披露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所涉及的风险因素,内容如下:

 1、宏观经济及石油行业波动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主要应用于石油及天然气开采行业,属于石油天然气设备制造及服务行业范畴。中国乃至世界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的发展及景气程度直接关系到公司的产品销售和服务提供。而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的需求与宏观经济走势息息相关。因此,如果未来宏观经济走势出现下行趋势或剧烈波动,将直接影响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的投资规模,进而影响对油田专用设备及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的需求。

 (2)石油行业周期波动及石油公司勘探开发投资计划变动的风险

 石油天然气属于国家战略型资源,其开发应用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一旦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发生变化,国家削弱对整个石油化工行业的扶持力度,石油技术服务业也将受到不利影响。石油石化行业属于传统的周期性行业,随国际油价的周期性波动而波动。

 石油作为大宗商品,其价格受到地缘、政治、金融等诸多因素影响,表现出较强的周期性和波动性。石油天然气需求及油价变化将直接影响上游石油公司勘探与开发投资计划。在油价低迷时期,石油公司也会相应控制支出。因此,公司作为石油行业的上游供应商,油田化学品生产和销售及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等相关业务受到经济周期波动和上游石油公司勘探开发投资计划变动的影响。

 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收购一龙恒业后,在油田化学品生产和销售业务之外,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得到拓展。基于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油气开采行业在未来仍将保持较大的投资规模,进而带动油田化学品及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投资的增长。行业整体投资增长预期将使现有竞争者增加在该领域的投入,并吸引更多的潜在竞争者进入,导致行业竞争的加剧。如果公司不能保持技术和服务的创新,不能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技术水平和品质,不能充分适应行业竞争环境,则会面临客户资源流失、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收购一龙恒业100%股权项目涉及的相关风险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用于收购一龙恒业100%的股权。本次募投项目之一的收购交易,存在一定的风险。

 (1)标的资产的估值风险

 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一龙恒业股东全部权益于评估基准日的账面价值为29,762.51万元,评估值为88,001.68万元,增值率为195.68%。虽然评估机构在评估过程中严格遵守评估的相关规定,并履行了勤勉、尽职的义务,但由于评估结论所依据的收益法评估方法基于一系列假设并基于对未来的预测,如果资产评估中所依据的假设条件并未如期发生,或未来市场环境发生较大波动或剧烈变化,则本次交易整体估值将存在高估的风险。

 (2)一龙恒业未能实现业绩承诺以及业绩补偿违约的风险

 一龙恒业100%股权收购项目的利润补偿方一龙伟业已就一龙恒业作出业绩承诺,即,一龙恒业在补偿年度内(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累计净利润总和不低于30,117.60万元。利润补偿方一龙伟业及一龙恒业管理层将勤勉经营,尽最大努力确保上述盈利承诺实现。但是,业绩承诺期内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及意外事件等诸多因素的变化可能给标的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一龙恒业能否适应未来油服行业的行业格局、市场竞争、技术革新等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一龙恒业经营情况未达预期,可能导致业绩承诺无法实现,进而影响宝莫股份的整体经营业绩和盈利水平,公司存在收购项目标的公司承诺业绩无法实现的风险。同时,虽然宝莫股份与一龙伟业就一龙恒业的业绩承诺事项签署了业绩承诺补偿合同,但仍然存在业绩补偿承诺实施违约的风险。

 (3)商誉减值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在宝莫股份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形成较大金额的商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如果一龙恒业未来经营状况恶化,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宝莫股份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利用上市公司和一龙恒业在业务、技术、客户、市场准入资质及人员的互补性进行资源整合,积极发挥一龙恒业的优势,保持一龙恒业的持续竞争力,尽量降低将因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对宝莫股份未来业绩的影响。

 (4)整合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一龙恒业将以独立法人主体的形式存在,成为宝莫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与一龙恒业虽然客户范围相同或相似,但上市公司与一龙恒业在产品类别、服务内容方面并不相同,导致双方的采购、生产、管理、销售模式等方面存在差异。在本次重组实施后,存在双方整合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而影响标的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5)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一龙恒业的主要业务是为油气行业提供配套的酸化压裂、连续油管及修井作业等服务,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一龙恒业在开展上述业务时需要大量的熟练的技术人员,技术人员的稳定对一龙恒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一龙恒业已通过薪酬体系提高技术研发人员的稳定性,但由于我国目前整体的劳动力市场出现结构性的变化,以及不能排除竞争对手采取非正常竞争手段的可能,所需的技术人员面临潜在的流失风险,从而对一龙恒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4、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酸化压裂、连续油管及钻修井作业服务项目涉及的相关风险

 (1)市场开拓风险

 本项目投资是基于前期市场调研而确定购置的酸化压裂、连续油管及修井机等作业设备,目前仅有部分市场在投标阶段,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后续工作量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后续工作量的不确定性使得本项目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这一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是后续市场不连续,造成设备短期停待;二是竞争环境恶化,可能导致工作量不足。

 (2)设备到位及工期风险

 油气开发企业开工前一般对设备的验收非常严格。根据约定如在规定开工日期前设备未能通过开发企业监督的验收,则面临罚款的风险。开工后,如因设备故障原因造成停钻等待工问题,则面临扣除日费的风险。

 (3)用工风险

 本项目需要增加施工人员,特别是在国外施工的中方人员主要存在“语言障碍难沟通、生活习惯难适应”等风险。根据不同国家对当地劳工比例的规定,因此该项目还面临外籍人员招聘困难、外方雇员流动性强、工作效率低等风险。

 (4)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包括税收风险、汇率、利率波动风险等。税收风险包括税收政策风险和税收缴纳风险。税收政策风险是资源国税收政策的变化对企业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属于法规变动风险。税收缴纳风险是指海外项目由于对资源国税法理解差异等原因,计提和缴纳税金的估计不合理,导致企业遭受的风险。汇率风险是由于美元或所在国当地货币兑人民币汇率发生变动,导致本项目收益变化的风险。

 (5)后勤保障风险

 技术服务合作方等外部协作单位服务不及时导致人员和设备窝工;备品备件数量不足,有可能导致维修不及时影响正常作业;生活后勤保障服务不及时、不到位等都可能影响队伍的正常生产。

 5、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锐利能源海外勘探开发项目涉及的相关风险

 (1)资金不足的风险

 石油勘探开发行业作为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行业,其业务开展需要的资金量较大。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的锐利能源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05,776万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额为151,536万元,尚有一定的资金缺口。能否按照勘探开发进度投入资金以及在募投资金之外筹集项目资金补足资金缺口,直接关系到该项目能否顺利实施进而产生良好回报。因此,锐利能源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项目存在一定的资金风险。

 (2)勘探开发风险

 作为“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石油企业均存在勘探开发的风险,来源于高投入的石油勘探开发活动在特定的地质结构、地理位置等条件下,储量、采收率等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对于海外投资的石油企业来说,由于东道国投资地区的地质结构和地理位置信息的复杂性,实际储量、开可采量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勘探开发技术的相对落后,投资企业亦存在实施勘探开发的技术风险。

 (3)石油价格波动风险

 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是海外石油勘探开发投资项目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原油价格上升,企业生产有利可图;价格过低,企业无法收回成本。国际油价的不断调整决定了石油企业投资面临着较大的油价波动风险。锐利能源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项目的效益测算主要基于60加元/桶的价格,若未来如石油价格波动较大,将会直接影响该项目的效益水平,进而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

 (4)环保风险

 加拿大日益重视环保问题,其对涉及石油输送泄露、地下水污染、大气污染等方面的环境污染处罚力度较大。锐利能源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环保风险。

 (5)政治风险

 海外投资的政治风险是由于东道国的政治环境发生变化而导致跨国公司的国际投资和贸易活动受到影响。海外投资的政治风险首先表现在东道国的政策不连续性带来的风险。其次,第三方国家的干预是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又一项政治风险。贸易双方中如有一方被第三国(特别是实力超越贸易双方的第三国)视为现实或潜在的敌对国家,那么这种贸易往来就有遭遇第三国干预的风险。加拿大的政治因素相对稳定,但仍不能排除公司在锐利能源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过程中的政治风险。

 (6)文化风险

 中外文化的差异易引起沟通和交流的失误和误解,影响工作效率。石油企业在海外投资中,随着员工国籍的多元化,面对的文化风险有:一是管理风险,在海外石油勘探开发投资的决策和实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避免地需要雇佣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二是沟通风险,海外石油勘探开发的各个阶段都需要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信息、交流思想、决策、谈判和激励等,准确的信息传递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将影响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锐利能源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项目在加拿大实施,因中外文化的差别亦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和沟通风险。

 6、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料丙烯腈为剧毒、易燃物质,在运输、储存、生产环节均存在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的风险。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控制一龙恒业。一龙恒业的主要业务是为油气行业提供配套的酸化压裂、连续油管及修井作业等服务。上述业务在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此外,锐利能源作为石油勘探开发企业,其业务开展过程中,亦存在一定的安全生产风险。

 7、审批风险

 本次发行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完成,包括:(1)取得公司股东大会对本次发行的批准;(2)中国证监会对本次发行的核准等。截至本预案出具之日,上述审批事项尚未完成。本次发行能否取得上述批准及取得上述批准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本次发行方案最终能否实施成功存在审批风险。

 8、本次发行被中止或取消的风险

 本次发行涉及的《股权收购协议》的生效条件是本次发行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和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此外,在本次发行审核过程中,交易双方可能需根据监管机构的要求不断完善交易方案,如交易双方无法就完善交易方案的措施达成一致,则本次发行存在终止的可能。

 本次发行过程中,公司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制定了保密措施,但仍存在因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或股票异常交易可能涉嫌内幕交易而致使本次发行被暂停、中止或取消的可能。

 本次发行需要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在本次发行推进过程中,市场环境可能会发生变化,标的公司业绩可能大幅下滑,或出现不可预知的重大影响事项,则本次发行可能将无法按期进行。如果本次发行无法进行或如需重新进行,则面临重新定价甚至因交易各方无法就修订交易方案达成一致,而存在终止的可能。

 9、股价波动风险

 公司的股票价格不仅受自身经营情况,也受国际及国内政治形势、宏观经济环境、利率及资金供求关系等各种因素影响,同时也受投资者心理及其他不可预测因素影响。由于以上各种不确定因素,公司股票可能产生脱离其本身价值的波动,给投资者造成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五年六月八日

 

 证券代码:002476 证券简称:宝莫股份 公告编号:2015-056

 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更正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6月3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了《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经核查,预案内容披露有误,现更正如下:

 预案“第三节 发行对象的基本情况 一、本次发行对象的情况 (五) 千石资本—盈海定增资产管理计划”原披露情况如下:

 4、本次认购的资产管理计划

 “千石资本-盈海定增资产管理计划”由千石资本设立和管理,其份额由委托人认购,委托人不少于2人且不得超过200人,存续期限暂定为资产管理合同生效之日起4年,“千石资本—盈海定增资产管理计划”所募集资金全额用于认购宝莫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现更正如下:

 4、本次认购的资产管理计划

 “千石资本-盈海定增资产管理计划”由千石资本设立和管理,其份额由委托人认购,委托人为赵洪修,该资产管理计划所募集的资金可用于认购宝莫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预案“第三节 发行对象的基本情况 一、本次发行对象的情况 (八) 信实长期价值1号基金”原披露情况如下:

 4、本次认购的资产管理计划

 “信实长期价值1号基金”由六安信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和管理,其份额由委托人认购,委托人不少于2人且不得超过200人,存续期限暂定为资产管理合同生效之日起4年,“信实长期价值1号基金”所募集资金全额用于认购宝莫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现更正如下:

 4、本次认购的资产管理计划

 “信实长期价值1号基金”由六安信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和管理,其份额由委托人认购,委托人累计不超过200人,存续期为基金成立之日起4年。该资产管理计划所募集的资金可用于认购宝莫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预案“第三节 发行对象的基本情况 一、本次发行对象的情况 (九)华宝兴业星通定增十号专户”原披露情况如下:

 4、本次认购的资产管理计划

 “华宝兴业星通定增十号专户”由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和管理,其份额由委托人认购,每个管理计划的委托人不少于2人且不得超过200人,存续期限暂定为资产管理合同生效之日起4年,“华宝兴业星通定增十号专户”所募集资金全额用于认购宝莫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现更正如下:

 4、本次认购的资产管理计划

 “华宝兴业星通定增十号专户”由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和管理,其份额由单一委托人认购,管理计划的委托人为宁波市星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资产管理计划的有效期为60个月,所募集的资金可用于认购宝莫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预案“第三节 发行对象的基本情况 一、本次发行对象的情况 (十) 江苏悦达泰和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原披露情况如下:

 4、最近一年简要财务报表

 悦达泰和最近一年简要财务数据如下(未经审计):

 单位:元

 ■

 现更正如下:

 4、最近一年简要财务报表

 悦达泰和最近一年简要财务数据如下(未经审计):

 单位:元

 ■

 除上述内容外,预案其他内容不变,具体内容请见更正后的《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更正后)》。公司对因上述更正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公司将在今后的信息披露工作中,切实加强文件审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特此公告。

 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五年六月八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