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度盛会召开 石墨烯产业化提速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展览会(Graphene Expo 2015)将于2015年6月9-11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作为全球顶级石墨烯行业盛会,此次展会将邀请中国以及欧美地区的产业巨头,共同探讨交流中国石墨烯的发展机会。目前,全球都在加大石墨烯的研发力度,石墨烯在电池、可穿戴设备、冷凝器等方面的应用频现突破。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工业4.0”提升为国家战略,石墨烯量产将加快,应用前景巨大;而A股石墨烯板块年内累计涨幅相对较小,具备上涨空间。建议关注储备有石墨烯技术的上市公司,以及石墨烯产业化推进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

 国际石墨烯展会召开

 由中国新材料技术协会、全球石墨烯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石墨烯协会和上海冠通展览策划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展览会(简称Graphene Expo 2015),将于2015年6月9-11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作为最具规模及影响力的石墨烯领域年度盛会,展会将以“国际化、专业化、高层次”的会议要求,邀请欧美地区及中国内地、台湾、香港地区的产业巨头,共同探讨交流中国石墨烯的发展机会,促进行业发展。

 目前,世界各地关于石墨烯的研发仍在加速推进,高科技成果层出不穷。其中,南京工业大学的专家们正在积极研究基于石墨烯复合材料的电池,新材料的使用可以有效提高充放电能力,几分钟充满大容量电池将成为现实,而这种电池有望3到5年内普及。

 与此同时,近期一个由欧洲学者组成的联盟发现了一种把石墨烯和纺织物纤维整合起来的方法,研发出“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电子纺织品”,具有导电性又可以保持纤维特性,轻便、手感好,并且能提供排汗和热管理功能。

 另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表明,发电站的冷凝器被涂上石墨烯后能提高节能效率。按照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提供的数据计算,如果整个电厂使用这种冷凝器,效率可以提高2%到3%。

 石墨烯产业化提速

 受益政策扶持、产业化提速,石墨烯应用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

 海通证券指出,石墨烯制备成本下降加速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石墨烯成本已从1000元/平方米下降至100元/平方米,为石墨烯产业化和规模化提供了可能。随着“工业4.0”提升为国家战略,石墨烯量产将加快,石墨烯在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复合材料加工、智能穿戴、洁净能源、航天军工、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使石墨烯成为真正的“二十一世纪的新材料”。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将新材料列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经陆续拨款超过3亿元资助石墨烯相关项目,国家引导石墨烯产业成立了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此同时,民间资本向石墨烯产业流动,产学研用构架基本形成。在产业园和创业基金等的积极引导下,一些创业者以技术为资本成立公司,一些上市公司以资金为优势介入石墨烯领域。鉴于石墨烯巨大的应用前景,建议关注储备有石墨烯技术的相关上市公司以及石墨烯产业化逐步推进所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Wind石墨烯指数累计上涨104.49%,在117只概念指数中位居第97位,涨幅相对较小。结合石墨烯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石墨烯指数具备“补涨”空间。短期国际展会召开、新技术涌现,以及产业化提速,将成为石墨烯概念的反弹契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