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概股回归不能贪图A股高估值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受到暴风科技、分众传媒等中概股回归A股后惊艳表现的影响,一大批仍在海外上市的企业正在积极考虑回归融资的计划,与此同时,在海外市场估值普遍低估、频繁遭遇做空以及市场定位仍属境内等因素也促使中概股企业私有化方案的加速。在注册制放开以及战略新兴板等相关政策出台的背景下,中概股企业掀起一股回归境内资本市场的潮流。

 今年以来,来自电商、游戏、医疗等行业的海外知名上市企业陆续传出计划私有化方案并折回境内资本市场融资上市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已经筹划或计划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公司已经超过11家。由于境内对创新公司包容性逐渐增强,业界预测,未来两三年将可能有近千家未上市公司计划拆除VIE架构而回归境内上市公司。

 对于大多数中概股企业而言,寻求更高估值的空间,则成为其拆除复杂VIE架构、启动漫长私有化进程以及重新登陆境内资本市场的普遍驱动力。据了解,在即将回归的中概股企业中,既包括此前在海外市场频繁遭遇做空、市值受到低估的中概股企业,不得不选择退市操作;又有部分企业因受A股市场高估值吸引,由企业创始人联合投资机构或其他投资方提出私有化方案。

 正是看中了中概股可能存在的高溢价空间,来自市场各方的资金也开始提前布局由中概股回归潮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目前,来自中概股企业及合作投资方、手握壳资源的创投公司和券商机构以及其他市场参与主体正在积极商谈如何为中概股回归寻找合适接盘者,部分资本方甚至成立相关并购基金,目标直指红筹股回归的投资机会。

 毋庸置疑,当前A股市场固然愿意给予互联网企业及新型产业的相关公司更高估值水平,而从市场竞争能力看,一些中概股公司也可能优于同行业其他A股公司,如果重新登录A股,不少中概股企业将获得市场资金追捧,估值翻番并非难事。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政策松绑的背景下,一大批中概股企业的回归,不应该仅仅只是一场单纯从企业套利角度出发的高估值游戏。

 无论是高层明确鼓励特殊股权类企业回归境内上市的激励措施,还是未来战略新兴板功能完善对VIE架构下企业回归境内的承接,政策通道对中概股企业的开启,实际上传递了境内市场对创新创业欢迎的积极信号。从宏观战略层面而言,国家对于科技创业型企业的支持不断提升,中概股回归A股则需要带动这股创新创业的潮流。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中概股公司的行业机构和投资模式将可能发生变化,这些创新型企业也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这才是当前拥抱中概股回归的初衷。

 与此同时,中概股公司的回归还需要发挥自身的“羊群效应”,为新型产业的集聚带去巨大影响。当前,大多数中概股公司多属于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和高科技公司,此前由于财务影响指标等因素影响,而不得不通过搭建境外红筹架构筹集海外资金获得发展,经历海外市场的洗礼之后,这些公司的经营方式和商业模式也日渐成熟,借助回归机会,中概股公司需要将这些成熟的市场经验带入境内市场,并在行业内发挥示范作用,不仅让境内投资者获得中概股企业的高成长性,也可以更快促进新兴行业的发展。

 总体而言,中概股的回归不能只是贪图境内A股市场的高估值溢价,而是需要通过借助资本平台为企业发展赢得市场机会、成熟商业模式、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同时也为助推境内的新兴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对于中概股企业而言,“回归,是为更好地走出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