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上市公司2015年内部控制白皮书发布
建议逐步在中小创上市公司实施内部控制规范体系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中国上市公司2015年内部控制白皮书》日前发布,从2014年公告情况来看,目前上市公司内控仍存在内部控制缺陷信息披露不完整等七大问题,其中上市公司在资产管理和资金活动管控方面问题比较集中,白皮书建议逐步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实施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并统一内部控制监管标准,加强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缺陷整改的监管。

 该白皮书由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发布,选取的样本为2015年4月30日之前在沪、深交易所A股上市,并且披露2014年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总样本量为2631家上市公司。2014年度,258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总体披露比例为98.29%。其中,沪市主板、深市主板、深市中小板和深市创业板的披露比例分别为96.12%、99.15%、99.73%和100.00%。

 白皮书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内控存在七大问题。一是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披露格式不规范。二是内部控制缺陷信息披露不完整、可用性差。三是内部控制评价及信息披露工作不够严谨。四是对内部控制评价结论有效性的认定标准理解存在差异。五是上市公司在资产管理和资金活动管控方面问题比较集中。六是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规范性有待加强。七是注册会计师内部控制审计的执业质量有待提高。

 虽然2014年度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数量和质量较以往年度均稳步提升,整体披露情况良好,但不可否认,上市公司在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建设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为此,白皮书提出以下几项政策建议,以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内部控制水平,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首先,统一内部控制监管标准,提高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实施的规范性。其次,完善内部控制缺陷信息披露,加强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缺陷整改的监管。再次,加强对上市公司资产管理和资金活动的信息披露监管,防范资产和资金风险。此外,逐步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实施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提升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同时,强化对注册会计师内部控制审计执业行为的监管,提高其执业质量。还应积极探索建立内部控制可交易指数,引导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最后,应加强内部控制法制建设,强化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监管力度。(更多报道见A07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