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日元贬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复苏势头不稳
日央行可能再“放水”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2013年4月,日央行作出在两年内推动通胀率升至2%的大胆承诺,并承诺每年进行60至7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去年10月这一资产购买规模被扩大至80万亿日元。

 日本6月8日最新公布的数据将该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率从初值的0.6%上调至1%,换算成年化增长率也从初值的2.4%上调至3.9%。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日本经济基本上走出了因上调消费税引发的衰退阴霾,但复苏势头仍不稳固,且波动性较大,因此未来日央行仍可能再度“放水”以帮助经济。

 企业效益改善

 去年以来,日本政府进一步推出了刺激经济复苏的各项措施。在一系列措施的作用下,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经济缓慢复苏,特别是在激发出口导向型大型企业活力、增加经济效益以及解决就业等方面有较明显的成效。

 统计显示,受惠于日元大幅贬值以及原油价格大幅下降,以上市公司为主的外向型大企业出口增加,经营状况大幅改善。以今年3月底为会计年度的1490家上市公司税后纯利达到18.88万亿日元,比上年增长6.9%,创历史新高。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净资本收益率超过10%。

 由于企业财务状态改善,设备投资计划也随之增长。日本内阁府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机械设备订货环比增加6.3%,连续三个季度增长。企业设备投资计划比上年增长5.5%,特别是汽车以及电子机械行业的大企业设备投资增幅更大,超过10%。

 此外,经济产业省的数据表明,工矿业生产形势逐步企稳,已经恢复到了四年前的水平。就业状况继续改善,倒闭企业持续减少,今年4月份失业率下降至3.3%,为18年来最低水平。

 年内或再“放水”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经济改善的最大功臣即为日元汇率贬值,日本央行为了维持日元低汇率年内或继续放宽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由于日元贬值、企业出口竞争力增强,汽车、电子机械和大型设备出口增加,日本商品出口总额已经连续7个月增长。特别是今年3月,出口总额达到了69274亿日元,同比增长8.6%,扭转了出口连续32个月贸易逆差的局面,并实现了2293亿日元的贸易顺差。

 业内人士指出,从统计数据看,日本经济确实有了较大的起色,部分领域成效明显,但问题依然严峻,主要包括职工实际收入减少、物价上升、个人消费支出增幅有限、贫富差距扩大、政府债务屡创历史新高等方面。如果随后日本经济数据出现下滑,急于求成的日本央行可能会继续进行量化宽松。

 数据显示,日本国家债务进一步增加。在安倍上台执政后两年多的时间内,政府债务已经从997万亿日元增加到了去年底的1029.92万亿日元,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到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渐行渐远。2014财年,日本家庭平均月工资虽有所增长,但扣除物价上涨以及提高消费税等因素,实际购买力比上年度下降了3%,生活压力有所增大。

 野村证券认为,企业通货膨胀预期增速缓慢,而家庭通胀预期经日本央行测算出来更是负值,这意味着日本央行仍需要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来提升通货膨胀预期,以如期达到2%的通货膨胀目标。因此,野村预计,市场对日本央行于今年某个时点实行宽松政策的预期仍将高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