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债市场收割老券博弈新债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伴随大量老券退市,目前沪深市场存量转债仅剩8只,与此同时,由于次新券陆续进入赎回期,存量转债普遍仍面临赎回退市压力。市场人士指出,在老券退市在即、次新券估值高企、股指点位敏感的背景下,目前转债市场处境“鸡肋”,操作难度大,性价比不及正股,建议在持有中逢高兑现。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天士力集团可交换债发行,宣告此前阶段性的转债供给真空期结束。分析机构表示,目前有多只转债待发,在转债极为稀缺的情况下,建议积极关注新券申购机会。

 分化明显 整体跑输正股

 周一,A股上证指数涨逾百点难掩个股行情的分化,金融等前期滞涨权重板块强势崛起与中小创黯然回调一同出现,造就盘面上鲜明的“二八”特征。映射到转债市场,亦呈现“赚指数、难赚钱”的局面。

 具体来看,周一转债市场上,中证可转债指数小涨0.68%,终结此前的三连跌走势,但从个券上看,主要是民生等少数大盘可转债在支撑指数,不少中小盘可转债遭遇明显调整。具体看,周一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7只可转债3涨4跌,与相应正股涨跌表现一致。个券方面,民生转债全天上涨4.23%,属领涨品种,通鼎转债小涨1.18%,电气转债微涨0.77%;下跌品种中,歌尔、吉视、格力分别跌8.11%、5.01%、3.90%,洛钼转债则微跌0.5%。此外,两市唯一一只可交换债券——14宝钢EB表现较好,涨幅2.65%。不难看出,昨日上涨转债的涨幅并不算大,但下跌转债跌幅却不小,市场整体表现偏弱。

 与此同时,周一转债跑输正股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例如,歌尔转债跌8.11%,正股跌幅为4.15%;吉视和格力转债跌幅同样高于对应正股。当天4只上涨的转债(包括14宝钢EB)涨幅亦不及正股,其中,14宝钢EB表现远逊于标的股票——涨停的新华保险。

 总体而言,周一转债市场跟涨乏力,跟跌积极,无论是进攻性还是防御性的表现都乏善可陈。

 老券鸡肋 期待新券

 市场人士指出,对于转债市场而言,目前首要问题是券少。在上周燕京和齐峰转债赎回后,存量转债只剩下8只,这还包括公募发行的可交换债“14宝钢EB”,全部转债面值总额不到400亿元。而去年这时候,两市共有可转债29只,余额超过1600亿元。大量转债的退市,导致市场流动性下降、可选品种减少,大幅提升了转债投资的操作难度。

 就存量转债而言,定位也颇为尴尬,性价比不如正股。从赎回进度上看,存量转债仍普遍面临赎回压力。老券如民生转债早已触发强赎条款,只待监管部门批准;剩下的全部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发行的次新券,其中通鼎、吉视转债均已公布赎回公告,赎回登记日均为7月7日,洛钼转债开始触发赎回进度累积,而本月即将进入赎回期的格力和歌尔触发赎回也是大概率事件,只剩下电气转债和宝钢EB暂无赎回之忧。

 从估值来看,已触发赎回品种如民生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不高,估值相对合理,但由于赎回退市在即,只能以正股替代品看待,且流动性不及正股,在赎回前市价仍承压,上涨空间难及正股。对于尚未触赎回的转债来说,估值高企是共性,导致转债弹性受限,往往很难跑赢正股。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收盘,电气、歌尔、格力转股溢价率均接近30%,宝钢EB高达40%。由于歌尔、格力即将迎来赎回期,而转债溢价率仍偏高,透支了较多正股上涨预期,后续可能存在杀估值风险。

 此外,股指升至5000点左右敏感区域,虽然中线看涨预期仍浓,但盘面波动越发剧烈,进一步增加转债操作难度。

 总体来看,机构普遍认为,当前转债市场处境鸡肋,性价比不及正股,较为合适的策略是在持有待涨中关注逢高兑现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一,天士力集团可交换债“15天集EB”发行,打破了转债市场持续已久的“供给荒”。在老券难以折腾的情况下,新券发行为转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海通证券等机构指出,自年初电气转债发行以来,转债市场供给真空已持续四个多月,期间存量转债不断退市,导致转债标的愈发稀缺,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新券投资热情很高,不排除新券上市后首日价格接近甚至超过130元,申购新券的无风险收益相当可观。

 据Wind统计,截至6月8日,两市共16家上市公司披露转债发行预案,其中,澳洋顺昌、三一重工、蓝色光标、厦门国贸、九州通、航天信息发行转债方案均已获证监会批准。中金公司等机构预计,天集EB之后,航天信息转债预计也将很快发行,未来转债供给有望加速,在转债标的稀缺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新转债申购。

 6月8日沪深转股类债券行情与估值表现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正股涨跌幅 转股 纯债 平价底价 成交量

(元) (%) (%) 溢价率 溢价率 溢价率 (手)

民生转债 139.63 4.23 5.31 1.96 45.72 42.93 2134556.00

电气转债 273.16 0.77 2.29 28.77 203.88 135.98 228837.00

通鼎转债 508.004 1.18 1.83 -1.22 425.45 431.93 105770.50

吉视转债 172.36 -5.01 -3.20 7.60 89.07 75.72 83038.00

洛钼转债 221.4 -0.50 -3.00 7.40 140.09 123.55 75397.00

歌尔转债 204 -8.11 -4.15 34.29 120.79 64.41 70261.00

14宝钢EB 227 2.65 10.00 40.23 137.25 69.19 48704.00

格力转债 243.85 -3.90 -3.66 29.25 161.35 102.20 21277.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