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位回落 创业板指上涨9.68%

 本周,创业板指仍旧保持强势,前三个交易日分别上涨了4.97%、4.92%和2.07%,屡创历史新高,登上4000点上方。不过后期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创业板指在高位开启横盘震荡模式,巨震频率增多,围绕4000点展开多空博弈,上周五更是在沪指冲击5000点整数关口之时,触及历史新高点4037.96点之后就调头逆市下跌。不过由于前几个交易日走势较为强劲,其一周涨幅仍然达到了9.68%,跑赢了沪深主板指数,但略逊于中小板指。

 触发创业板高位剧烈波动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消息面上,有媒体报道称,国盛证券将创业板全部股票调出两融标的,且调整创业板股票的可冲抵保证金折算率;而近期多家券商收紧两融杠杆、收缩两融标的股。二是,在创业板经过连续快速上涨、冲击4000点整数关口的敏感时期,市场风格转向蓝筹股,资金对创业板的谨慎情绪升温,遭遇资金撤离。

 个股方面来看,本周创业板中共有300只个股实现上涨,而仅有101只个股下跌。其中有19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六成,不过其中大多是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以及刚刚复牌的股票;相反,金石东方和鹏辉能源的跌幅均超过了三成,此外,包括汉邦高科、航新科技、清水源等多只前期被市场爆炒的次新股的跌幅也均超过了两成。

 总体来看,近期市场风格的转换激发了获利回吐,而创业板调整的根本原因还是前期涨得快且涨得多。当前二八风格转换迎来契机,此时资金更倾向于弃小抓大;中长期来看,牛市中创业板仍有较强的动力。因此短期内投资者应规避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从低估值低价格中掘金。(张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