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发基金
QDII香港风景独好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2014年,A股市场迎来绝地反击,在全球涨幅领先。相比之下,QDII基金却没那么幸运,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在可统计的101只QDII基金中,仅有4只全年业绩超过20%,业绩在10%以上的仅有27只,共有62只获得正收益。广发基金旗下股票型QDII产品全部获得正收益,其中,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和广发美国房地产美元分别以26.82%和26.42%的净值增长率位居前列。凭借对亚太及海外市场的良好布局,广发基金在2014年蝉联“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2015年以来,A股市场继续走牛,除了主投香港的产品,投资于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似乎有些落寞。在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邱炜看来,虽然A股市场成为资金追捧的热地,但广发旗下QDII基金的规模并未出现大幅缩水,说明国内投资者对QDII的认识更加科学和理性,QDII本身就是一种分散风险的配置型产品,各个地区的QDII会表现出一定的周期性,今年欧美市场进入加息周期,整体表现平稳,但香港地区的QDII大放异彩,在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港股QDII业绩再创新高只是时间问题。

 美股迎来结构性行情

 截至目前,广发基金形成了三大QDII产品系列,分别是美国系列,包括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基金;全球系列,包括广发全球精选(原广发亚太精选)、广发标普全球农业(人民币/美元)、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亚太系列,有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指数基金等。广发美国房地产、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分别是2014年、2013年的同类业绩冠军,已成为有口皆碑的明星产品,获得投资者青睐。

 2014年,基于“美国经济复苏最为强劲且持续时间较长”的判断,广发旗下QDII重仓持有了美国市场相关股票。邱炜介绍,2013年至2014年,全球市场中只有美国经济的复苏最为确定,同时量化宽松退出进度较为缓慢,受益于积极的经济基本面和良好的流动性环境,美股相关指数走势稳健。从全年来看,投资于美国的相关股票型QDII取得正收益,实现了分散单一区域投资风险的产品定位。而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又直接使得广发美国房地产在全年取得超26%的业绩回报,位列同类QDII第一。

 “今年海外市场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美联储加息,可能在年底之前会有一次加息,但不会超过25BP。”邱炜告诉记者,虽然流动性有所收紧,但欧洲资金在源源不断地流入,所以美国市场不会出现紧缩,美国经济仍然会平稳发展,美国股市整体风险不大,但涨幅可能收窄。期间,互联网和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方向的成长股有望演绎较好的行情。

 香港市场价值凸显

 今年以来,在QDII基金中,主投港股的品种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主要原因在于3月30日港股“起风”。邱炜认为,港股4月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估值的差异,以及中港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邱炜认为,港股通、公募放行和险资放开香港创业板之后,政策层面推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资金南下的预期再次发酵。在深港通放行催化剂的推动下,港股有望引发今年以来的第二波行情。

 5月份以来横盘的原因,邱炜认为,海外投资者看的是基本面,觉得中国数据不好,经济还没有见底,所以迟迟不敢进来,甚至有退出。另外,香港局势今年还有不确定性因素。

 邱炜说,从4月到现在,港股市场没有跌,中小股票尤其是类似于A股的科技股、医药股、消费类涨势良好,还有一些与A股投资逻辑很像的诸如教育、互联网金融、科技TMT、互联网+等主题涨幅可观。“与内地相比,这些板块的股票估值便宜,将来会诞生很多牛股,与中国资产相关的上市公司会有不错的表现,因为内地流入的资金越来越多。”

 随着A股不断开放,资金出海的渠道越来越多,海外投资分散资产风险将成为未来的一大趋势,而海外配置追求的是稳健增长的业绩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应不断寻找那些符合长期增长逻辑的区域和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