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螺仍有下行压力
□永安期货研究院 张丽丽

 □永安期货研究院 张丽丽

 

 经历了2014年的顺畅下跌,期螺今年跌势明显放缓,本年过半,螺纹主力整体呈“震荡-下破-震荡”格局。短期来看,期螺主力升水现货,成本端支撑难续,开工率维持高位,需求继续疲弱,库存降幅趋缓,仍有下行压力。

 成本支撑难续。澳大利亚、巴西铁矿石发货量自5月上旬开始增加,国产矿开工率近期亦有所回升,供应端压力在增加。随着钢厂利润持续压缩及库存压力增大,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空间较为有限。加之钢厂进口铁矿石库存可用天数近期持续增加至27天,接近年内高点28天,后期补库需求将减弱,港口库存经历了近两周大幅下跌后或逐步企稳。

 供应压力不减。盈利钢厂占比下降,唐山高炉开工率续增,粗钢产量维持高位。截至5月22日,全国盈利钢厂占比49.08%,较上周下降1.23%,连续六周下降,而钢厂检修数量为40家,较上周持平,说明当前钢厂并未有明显的减产动作。开工率来看,本周唐山高炉开工率增加0.65%至94.16%,较年初低点增加7.15%,接近近两年高点,并高于近四年同期。产量方面,5月上旬重点企业日均粗钢产量176.82万吨,环比下降1.22%,预估全国日均粗钢产量226.90万吨,环比下降3.5%,处于历史同期高位。

 需求环比转弱。随着“金三银四”旺季结束,钢材需求环比回升难持续。据了解,今年受环保及房地产清查的影响,北京工地开工率同比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成交量也不足去年同期的七成,本周北京建材10家大户日成交总量基本在1.2万吨左右,较去年同期的2万吨有明显缩减。5月22日,上海线螺采购量14572吨,处于历史同期低位,随着后期梅雨时节来临,工地开工或进一步受阻。

 库存降幅趋缓。钢厂库存增加,社会库存降幅趋缓。从社会库存来看,本周除中板库存增加外,其余四品种仍维持去库存态势,但螺纹降幅明显收窄。22日,螺纹社会库存为634.24万吨,周减0.28万吨,远低于上周16.38万吨的降幅,从主要城市来看,北京继续去库存,上海降幅收窄,杭州、广州库存增幅较大,沈阳库存微增。从钢厂库存来看,5月上旬重点企业钢材库存1587.25万吨,高于历史同期,另据MYATEEL统计,截至2015年5月23日,全国钢厂厂内库存总量为464.51万吨,较上周增加7.51万吨,增幅1.64%,连续3周小幅回升。

 综合来看,期螺主力升水现货,成本端支撑难续,开工率维持高位,需求继续疲弱,库存降幅趋缓,仍有下行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