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68 股票简称:深圳惠程 公告编号:2015-072
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深圳市惠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5月29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深圳市惠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176号),函中要求公司对《2014年年度报告》相关事项进行补充披露。现公告如下:

 1、你公司2014年电气业务营业收入26,487万元,同比下降33.89%;销售量同比增长22.41%;产品毛利率36.4%,同比增长1.7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销售量与毛利率的变动幅度差异较大,请结合产品结构、产品价格、成本构成等方面详细说明原因。

 公司答复:

 (1)受行业特点影响,公司销售的产品绝大部分为非标产品,根据不同用户的技术需求进行定制化的配置,并且产品间价格跨度较大,从几十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所以受销售模式及产品结构的影响,销售收入和销售量之间关联关系不明显。

 (2)公司2014年电气业务收入26,487万元,同比下降33.89%,主要系配电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中标金额大幅下滑,2013年度销售占比合计近80%的中压电缆分支箱及低压电缆分支箱及附件在2014年度同比分别下降47.81%、38.54%,导致本年度销售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具体数据参照表一。

 表一:收入变动分析

 ■

 (3)公司2014年电气业务销售数量同比增长22.41%,主要系产品大类中低压电缆分支箱及附件中单价较低的产品销售数量同比出现大幅上升,导致该类产品数量从2013年的107,050套上升至2014年的125,838套,同比增长了17.55%,从而导致销售量虽有增长,但收入及平均单价呈下降趋势,具体数据参照下表二。

 (4)公司2014年电气业务产品毛利率36.4%,同比增长1.75个百分比,主要系毛利率较低的电缆分支箱及附件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37.3%,同比下降近3个百分点,同时电气设备箱体毛利率有所提高,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1.75个百分点,具体数据参照下表二。

 表二:按照大类分析2014年和2013年的销售产品

 ■

 2、你公司2014年聚酰亚胺业务营业收入4,544万元,同比增长56.28%;产品毛利率0.54%,同比下降31.40个百分点。请结合订单数量、产品价格、成本构成等方面说明聚酰亚胺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

 公司答复:

 (1)收入、毛利变动分析

 公司聚酰亚胺业务为子公司长春高琦业务,2014年聚酰亚胺收入为4,544万元,同比增长56.28%,主要系纤维产品收入较上期增加1,302万元,同比增加50.07%所致,具体收入明细见下表三。

 表三:聚酰亚胺业务收入构成明细 单位:万元

 ■

 (2)持续盈利能力分析

 表四:聚酰亚胺产品持续盈利分析表 单位:万元

 ■

 ①受聚酰亚胺市场不断开拓影响,公司纤维产品正被更多用户接受与使用,产品订单数量较2013年有所上升,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②受市场竞争影响,公司产品的定价是根据市场上同类产品和竞争对手产品的报价来定,受竞争加剧的影响,产品价格存在下降压力。

 ③受产品成本大幅上升影响,各类产品毛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纤维产品成本上升主要是直接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由于2013年主要纤维产品为1#纤维,2014年主要纤维产品为2#纤维,2#纤维对技术配方进行优化,增加了价格较高的原材料,同时受上游材料供应关系影响,其他原材料价格也不同程度上涨,直接导致公司材料成本大幅上升。

 从上述分析来看,市场开拓及新产品面市带来聚酰亚胺产品销售数量的提升,收入在一定程度上会出现上涨,但产品毛利受价格下降压力,产品成本增幅较快影响,且该类产品的原材料成本、产能利用率,人工成本的变动都会对产品成本直接产生影响,从目前来看,聚酰亚胺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3、你公司募投项目“高性能耐热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项目”自2012年12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至今未达到预计效益,请结合公司内外部环境说明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答复:

 根据公司2010年4月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补充版)》披露,公司募投项目“高性能耐热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可行性主要来源于:

 ①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要求,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

 ②项目填补国家空白,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彻底打破发达国家对我国的相关技术封锁,填补我国在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方面的空白,产品性能高于国际先进的P84产品。

 ③项目产品市场容量巨大,市场前景广阔。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有关专家预计,火力发电、垃圾焚烧、水泥、钢铁、化工、冶金等高排放行业对聚酰亚胺类产品的年需求将远在5,000 吨以上。

 ④长春高琦已掌握聚酰亚胺纤维生产技术。

 根据公司2010年3月31日发布的《高性能耐热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市场前景较好,建设规模合理;厂址选择恰当,四周交通方便;工艺技术、设备先进;原材料来源有保证;建设条件具备;建设方案合理;环保安全卫生消防均满足规范要求,尤其是环保工程做到三同时;具备系统开发、生产、配套的能力。

 对比当前情况,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材料工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需求将日渐强劲,尤其是环保、消费升级、交通运输、能源、微电子等领域,对新材料需求的种类和数量都大大增加,新材料市场需求前景十分看好,项目可行性的外部环境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由于我国工业气体排放标准不高和企业执行工业气体排放标准不严的双重因素影响,火力发电、垃圾焚烧、水泥、钢铁、化工、冶金等高排放行业对聚酰亚胺类产品的5,000 吨以上的年需求量并未完全释放出来,工业企业采购滤袋时以价格低廉为首选,公司的滤袋纤维产品定价与耐温、强度、模量等级更低的纤维产品没有竞争优势,市场开拓方面遇到较大困难。市场销售局面未打开的情况下不能进行大批量生产,造成单个产品摊销的机器设备等固定成本、维持运转耗能较高,形成恶性循环,导致项目建成后一直未达到预计效益。

 综上,从内外部环境来看“高性能耐热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项目”的可行性并未发生重大改变。

 4、你公司2014年对存货计提1,377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请说明相关存货类别,并结合存货可变现净值与市场价值,量化对比分析该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性,以及在未来年度转回的可能性。

 公司答复:

 公司依据聘请的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且依据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进行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计提依据充分、合理,受市场需求及产品等级考核指标变化影响,未来该部分存货跌价准备准回的可能性很小,具体分析见表五。

 

 表五: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合理性及未来转回可能性分析 单位:万元

 ■

 5、你公司2014年对固定资产--机器设备计提483万元的减值准备,请说明上述机器设备对应的业务,以及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与合理性

 公司答复:

 公司2014年机器设备计提的减值准备,主要是对低压分支箱、硅橡胶及氯代苯酐业务因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导致该部分业务涉及的机器设备存在更新换代、闲置或停止使用,设备存在贬值而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具体减值原因及合理性见表六。

 表六: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减值原因及合理性分析

 ■

 6、你公司2014年对四项聚酰亚胺在建工程计提853万元的减值准备,请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以及对聚酰亚胺业务的影响。

 公司答复:

 (1)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

 公司2014年对四项聚酰亚胺在建工程计提853万元的减值准备主要原因系该PI项目原始设计功能与后续发展不相适应。在具体运营过程中,我公司管理层发现PI项目存在以下两个关键性问题:

 ①产品成本高,无法与市场同类产品竞争;

 ②项目完结还需持续投入,投入大且收益存在不确定性。

 基于上述两大关键性问题,公司管理层结合公司经营战略目标,对该项目的进一步论证及讨论研究,决定终止对该项目的进一步投入。

 (2)对聚酰亚胺业务的影响

 2014年5月-2015年3月期间公司向吕晓义先生、何平女士出售了聚酰亚胺新材料业务相关的长春高琦、江西先材的股权,完全剥离了聚酰亚胺新材料业务,公司目前专注于传统的电气设备业务经营。

 7、你公司2014年销售费用中业务推广费与业务招待费分别同比增长212%与186%;管理费用中中介费用同比增长356%、新增租赁物管费389万元,请详细说明上述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提前确认费用的情况。

 公司答复:

 (1)公司2014年销售费用中业务推广费及招待费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为拓展电气业务新市场,公司新增北京营销总部及华南营销中心、加大营销推广投入所致,具体原因见表七;

 (2)公司2014年管理费用中中介费用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系为配合公司2014年度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公司聘请咨询机构对公司章程、组织机构及各项业务流程等进行调整优化以及期间筹划资产重组而聘请中介机构导致该部分费用大幅增长,具体原因见表七;

 (3)公司2014年新增租赁物管费389万元,主要系公司因拓展电气业务新成立营销总部及华南营销中心而租赁办公场所,导致2014年的租赁费及物业费出现大幅增长,具体原因见表七。

 上述费用不存在提前确认费用的情况。

 表七:具体费用增长原因分析表

 单位:万元

 ■

 8、你公司2014年营业外支出中固定资产处置损失508万元,请说明所处置固定资产类别、所对应业务以及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营业外支出中长期挂账预付账款转入153万元的性质,该项支出的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公司答复:

 (1)固定资产处置情况说明

 公司2014年营业外支出中固定资产处置的资产主要系机器设备、电子设备及其他,该类资产涉及的业务主要为管母线产品、高低压产品、硅橡胶产品、氯代苯酐、纤维、树脂及行政业务等,处置资产原值占公司总资产比例非常小,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具体情况见表八。

 表八:固定资产处置资产类别、对应业务及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分析

 ■

 (2)长期挂账预付账款转营业外支出说明

 公司长期挂账的预付账款153万元主要系公司材料和设备采购通常需提前支付一定金额预付款项,供应商根据我公司需求发出商品,开具发票。但部分供应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发货或未能全部发货,而供应商由于吊销、注销工商营业执照及、联系人联系地址变更等失去联系。经公司反复追缴尚有部分预付款项超过三年尚未追回,共计87家金额合计约153万,平均每户不到2万元,由于未来这些预付账款可回收性极低且所涉金额较小,不足弥补清收成本,故经公司管理层决议将上述款项做坏账损失处理,长期挂账的预付账款明细见表九。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第四条规定: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第五条规定:存在下列迹象的,表明资产可能发生了减值:

 (一)资产的市价当期大幅度下跌,其跌幅明显高于因时间的推移或者正常使用而预计的下跌。

 (二)企业经营所处的经济、技术或者法律等环境以及资产所处的市场在当期或者将在近期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利率或者其他市场投资报酬率在当期已经提高,从而影响企业计算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折现率,导致资产可收回金额大幅度降低。

 (四)有证据表明资产已经陈旧过时或者其实体已经损坏。

 (五)资产已经或者将被闲置、终止使用或者计划提前处置。

 (六)企业内部报告的证据表明资产的经济绩效已经低于或者将低于预期,如资产所创造的净现金流量或者实现的营业利润(或者亏损)远远低于(或者高于)预计金额等。

 (七)其他表明资产可能已经发生减值的迹象。

 公司按照准则规定在期末进行资产减值测试,因供应商由于吊销、注销工商营业执照及、联系人联系地址变更等失去联系等原因,该类资产已出现减值迹象,符合第8号准则第五条第六款的规定,考虑到公司反复追缴尚有部分预付款项超过三年尚未追回,所涉及金额较小,因此全额做坏账核销处理,计入当期损益。由于该预付账款长期挂账,形成原因复杂多样与当期经营活动无直接关系,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解释:营业外支出科目核算企业发生的与其经营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净支出,因此我们将长期挂账的预付账款核销转入营业外支出科目,该项支出的确认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表九:长期挂账的预付账款明细

 ■

 9、你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中的其他业务收入288万元,成本906万元,请说明其他业务的性质。

 公司答复:

 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为房屋租赁收入、销售原材料、产品配件形成的收入,2014年公司对部分产品进行调整,对于部分不适用于调整后产品的原材料进行了处置,处置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材料成本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因原材料单独出售价格低于材料成本,导致其他业务成本大于其他业务收入金额,具体明细见表十。

 表十:其他业务收入、成本明细表单位:万元

 ■

 10、2015年4月13日,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你公司将持有长春高琦剩余18%的股权转让给吕晓义,同时放弃对长春高琦66.63177%股权的托管权及未来五年内对该股权的回购权。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长春高琦股权。长春高琦2014年营业收入4,323万元,占你公司聚酰亚胺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大,请说明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对公司聚酰亚胺业务的影响。

 公司答复:

 2010年以来,公司一直遵循传统电气设备业务和聚酰亚胺新材料业务双主业的战略。由于聚酰亚胺新材料业务相关的长春高琦、江西先材两家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经过审慎研究、充分论证聚酰亚胺新材料业务的现状与风险,认为聚酰亚胺新材料业务存在的技术、工艺和市场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完全克服,为了保证公司资产安全和回避经营风险,2014年5月-2015年3月期间公司向吕晓义先生、何平女士出售了聚酰亚胺新材料业务相关的长春高琦、江西先材的股权,完全剥离了聚酰亚胺新材料业务,公司目前专注于传统的电气设备业务经营。

 特此公告。

 深圳市惠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零一五年六月五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