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掘金成长因子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在成长股投资的内涵下,我们可以接受一家毫无业绩支撑的公司股价屡创新高,却不能相信盈利能力持续快速增长无法带来股价的同步效应,正如苹果、腾讯和贵州茅台为我们创造的投资神话一样。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优秀成长因子的发掘有助于大概率掘金优质白马股。

 最能够直观反映企业增长性的指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为了检验二者对股价变化是否具有显著的解释效力,我们分别以2011至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三年复合增长率为解释变量,以三年累计复权收益率为被解释变量,建立全A市场的截面回归方程,从回归结果中来看,净利润增长率对股票收益具有显著正的影响效力,即三年来净利润增长率越大的公司,股票收益也就越高,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对股票收益的影响则并不明显。

 上述检验结果并不能够直接应用于实际投资,因为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实际值,只能在次年4月30日前公布的当年年报中查到,也就是错过了当年整年的一个投资窗口。在未知当年企业实际增长水平的基础上,只能通过企业的历史财务报表对增长性进行估计,如已经公布的过去四个季度的同比增长率、过去三年企业的复合增长率等。尽管企业过去的增长能力不一定能够完全反映未来,但在大的增长趋势下,发生明显业绩反转的公司难以占据全A市场中的绝大多数,从此意义上来看,使用历史增长率作为成长因子的主要变量也不无道理。

 同样,我们也可以通过构建全A市场的截面回归方程来对历史增长率预测作用进行简单校验。以2008至2011年(往前递推三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解释变量,以2011至2014年的累计复权收益率为被解释变量,可以发现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依然对股票收益具有显著正的影响效力,而这与使用2011至2014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解释变量得到的结论完全一致。

 虽然成长因子的单独使用似乎并不受广大投资者的喜爱,因为其长期收益并不稳定,但不可否认的是,若能将成长因子与价值因子糅合得当,就能够形成股市中的一套黄金战法,进可攻,退可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