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改委表示
研究建立未盈利互联网高新企业创业板上市制度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系统性、普惠性政策文件,是迎接“创时代”、推进“双创”工作的顶层设计。《意见》在扩大直接融资方面,研究建立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这些举措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做了很重要的安排。

 林念修表示,融资问题确实是创业创新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一是创业企业初期比较小,基本没有资产,也没有抵押,比较难以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二是目前中国创业投资发展规模还比较小,一些法律法规配套政策还不完善,难以满足大量创业企业融资的需求。三是目前国有资产绩效考核投资激励、资产管理和评估,股权转让和管理制度,也制约了一些国有机构投资创业的积极性,国有资本对创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确实有待进一步发挥。

 他指出,针对这些问题,《意见》中主要从扩大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这两个方面做了相应的制度安排。在直接融资方面,一是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优化资本市场的规则,为创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取直接融资创造条件。二是扩大创业投资规模,引导创业投资向创业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延伸,最近发改委和财政部正在按国务院要求完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方案,设立后将向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意见》提出,要完善促进天使投资的一些政策法规,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的引导机制,拓宽创业融资的总体渠道,发展国有资本的创业投资,推动创业投资引进来走出去等等。在间接融资方面,鼓励银行提高针对创业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创新支持方式,丰富完善创业贷款担保政策,依法合规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等等。《意见》还从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技术平台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了一些政策,力求千方百计降低一些创业成本,增加创业者融资的通道,为创业者营造一个优质、高效、便捷的创业创新环境。

 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表示,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发挥好相应的一些作用,所有大的产业发展初期都是从小到大,特别是在当前技术发展、技术突破日新月异,互联网和各个领域深度融合会产生许多新的模式,比如短途交通、滴滴打车等,政府应该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要以开放的心态,包容新型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二是以积极的姿态支持新业态的发展;三是要以法治理念引导新业态的发展。

 林念修表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的方面很多,包括管理制度的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的转化,产业成果的转化,政策体系的构建等。《意见》是个顶层设计,提出了30个方面的政策设计,有上百项具体政策举措。具体来说有三方面新举措。一是建立创业扶持的新机制,通过一些新机制的制定来促进创业扶持;二是制定了财税金融新政策;三是在发展创业服务新模式方面,也有很多创新。下一步,待《意见》发布后,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据《意见》的工作任务分工安排,抓紧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启动相应工作机制,明确每一项政策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