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749 证券简称:西藏旅游 公告编号:2015—040号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年报的补充说明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现对2014年年报进行补充说明如下:

 1、本公司下属子公司西藏圣地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地汽车公司)所属车辆涉及2014年8月9日在西藏尼木县境内发生的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以下简称:8.09事故)。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13 号——或有事项》第四条: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

 (一)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

 (二)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三)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8.09事故发生于2014年度, 2014年11月公布的《西藏拉萨“8?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建议责成西藏自治区安全监管局对相关责任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处以法定上限的罚款。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四项: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2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圣地汽车公司在2014年度确认的500.00万元预计负债同时满足《企业会计准则——或有事项》确认和计量三条件,该事故发生于2014年,罚款的可能性很大,且在2014年对于罚款金额已能够可靠预计。

 圣地汽车公司2015年2月1日收到的西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单位)》,为圣地汽车公司2014年已经存在的或有罚款情况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因此本公司于2014年年末将8.09事故可能形成的经济处罚确认为预计负债500万元。

 公司的年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该项业务发表了专项意见,认为:圣地汽车公司在2014年度确认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预计负债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公司会计政策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的相关规定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采取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根据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应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坏账准备;公司广告业务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1年以内为0.3%、1-2年为5%、2-3年为15%、3年以上为30%;除广告业务以外的其他业务计提坏账的比例为:1年以内(含1年)为5%、1-2年为10%、2-3年为15%、3年以上为30%。单项金额超过100万元的应收款视为重大应收款项,应根据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应收工布江达县管委会1,763万元,账龄为6年以内,计提坏账准备615.16万元,计提比例为34.90%,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合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截止本公告披露之日,该笔应收账款已收回1,642万元。

 应收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1,699万元,账龄为1年以内,计提坏账准备5.09728万元,计提比例为0.3%,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合公司会计政策规定。该款项的形成为公司下属子公司西藏国风广告有限公司承揽的一汽大众公关广告等业务款项,是广告业务模式中正常发生、并随着业务开展周期逐步累计滚动回收的业务款项,且双方合作多年,有良好的业务合作基础,历史回款、期后收款情况也证明不存在资金安全问题。

 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及坏账计提情况:

 ■

 应收西藏圣地天创演艺有限公司(本段后称:“天创演艺公司”或“该公司”)1,932万元,计提减值准备384万元,该款项为累计发生的5年以内的其他应收款,根据款项的不同账龄计算:一年以内应计提3.69万元、1-2年应计提58.71万元、2-3年应计提61.86万元、3年以上应计提259.85万元,因此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合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天创演艺公司为公司的联营企业,主要从事旅游演出业务。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考虑到这一业务单元对我公司整体业务产业链的意义,为保证该公司业务正常开展,我公司一直给予其资金支持。随着公司景区升级,酒店建设工程陆续完工,公司计划将天创演艺的表演业务与另一子公司西藏雪巴拉姆艺术演出有限公司的表演业务融合,转入公司景区内开展,以天创演艺公司的表演收入偿还该项欠款,具体的表演形式及偿还细节尚在规划中。

 应收西藏自治区户外协会(本段后称:“户外协会”或“该协会”)的往来款,根据款项的不同账龄计算:一年以内应计提3.32万元、1-2年应计提19.91万元、2-3年应计提13.21万元,因此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合公司会计政策规定。西藏自治区旅游局是户外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由于户外协会成立之初资金紧张,公司通过为户外协会提供借款,支持该协会策划组织与公司景区密切相关的户外活动,为公司景区进行品牌传播、提升游客流量,以期带动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报告期内,户外协会在公司景区内组织的活动包括: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TBIS生态夏令营、冈仁波齐转山朝圣徒步旅行等。公司一方面与该协会进行协商,以该协议的业务收入偿还,另一方面加强与该协会的业务协作,为公司代理组织部分活动,以期以更为积极的方式解决该应收款项。

 应收北京太合环球影业公司(后称:太合影业)往来款,根据款项的不同账龄计算: 2-3年应计提3.6万元、3年以上应计提51万元,因此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合公司会计政策规定。太合影业投资的电影《转山》在我景区内取景,考虑营销效果,我公司做了小规模资金投入,但该项目一直没有最终决算,无法计入相关科目,因此暂时转入其他应收款挂账。公司收到了政府补助奖励款及“五个一工程”奖金105万元。

 应收普布扎西往来款,根据款项的不同账龄计算:一年以内应计提3.34万元、1-2年应计提11.95万元、2-3年应计提2.16万元,因此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合公司会计政策规定。普布扎西为我公司阿里分公司员工,受阿里地区地域条件限制,备用金存放量相对较大并逐期滚动形成。

 应收康建红的往来款,为3年以上的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52.8万元,计提比例30%,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合公司会计政策规定。该款项为公司为合作方康建红提供的借款,双方正在协商,拟于近期解决。

 公司的年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该项业务发表了专项意见,认为:西藏旅游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西藏旅游会计政策的规定。

 3、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4,230.00万元为公司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行贷款的历史遗留问题,始于1997年,经过转贷、展期等,截至报告期末欠款本金余额为4,230.00万元。该贷款是公司历史上经营管理不善造成无法按期还款,成为不良贷款。公司正积极与债权方协商还款方式,并计划通过募集资金偿还该项贷款。

 特此公告。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6月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