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证券代码:002639 证券简称:雪人股份 公告编号:2015-050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收到深证证券交易所下发《关于对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 119 号),对于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逐项核查和分析,就有关问题进行回复并公告如下:

 问题1、你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815.7万元,同比下降-119%,其中,2014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115.68万元,同比下降355%。请详细说明你公司2014年亏损的原因及2014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且亏损的原因。

 答复:

 公司2014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15.62万元,同比下降119%,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三项期间费用大幅增长及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所致,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单位:元

 ■

 (1)产品毛利率下降导致利润减少1,992.96万元,主要系2014年市场竞争加剧,制冰产品价格下降所致;

 (2)销售费用同比上升57.10%,影响利润下降1,213.56万元,主要是拓展销售团队与销售渠道增加费用所致;

 (3)管理费用同比上升49.11%,影响利润下降2,280.28万元,主要系员工薪酬增加850万元,研发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400万元,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增加300万元,无形资产摊销增加100万元,欧普康公司前期费用增加81万,以及长诺重工评估增值摊销金额300万元;

 (4)财务费用同比上升901.39%,影响利润下降1,047.23万元,主要是募

 集资金利息收入减少及贷款利息增加所致。

 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35.2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59.48万元,主要系2014年第四季度新增固定资产折旧300万元、无形资产摊销增加100万元、福建欧普康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普康”)前期费用81万元、福建长诺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诺重工”)评估增值摊销金额300万元、工资薪酬增加260万元以及研发费用增加240万元所致。

 问题2、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为26.5%,同比上升9.25%。请结合管理和销售模式等因素,说明销售期间费用率上升的原因。

 答复: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为26.5%,同比上升9.25%,目前公司产品的销售模式以自营为主,以经销商为辅的销售模式,同时,由于2014年度新建压缩机与欧普康螺杆膨胀机余热发电销售管理团队,所以导致2014年整体销售费用增加幅度较大,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单位:元

 ■

 (1)职工薪酬同比增长85.16%,主要系新建压缩机与欧普康管理团队薪酬增加所致;

 (2)运输费同比增长25.01%,主要系营业收入增长导运输费用同步增长;

 (3)差旅费同比增长129.09%,主要系营业收入增长导值差旅费同步增加所致;

 (4)维修费同比增加18.14%,主要系公司营业收入增加导致维修费增加;

 (5)租赁费同比增加64.17%,主要系增加销售办事处所产生的费用;

 (6)其他同比增长85.23%,主要是新设子公司开展销售业务产生的费用增

 加所致。

 问题3、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4.25%,同比下降7.48%。请结合产品/劳务价格、成本及构成分析,对照同行业公司,说明公司毛利率下降的原因。

 答复:

 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4.25%,同比下降7.48%,按产品价格、成本及构成分析

 情况如下表:

 单位:元

 ■

 公司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1)母公司制冰产品2014年毛利率是27.32%,同比下降7.28%,主要是制

 冰机行业竞争加剧,平均销售价格已由2013年度的19万元/台套下降至2014年度的15.8万元/台套,导致制冰产品毛利率下降7.28%。

 (2)中央空调系统2014年毛利率是14.86%,同比上升0.26%,主要是并表子公司杭州龙华环境集成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龙华”),该公司营业范围为中央空调系统销售和安装,属于低毛利率行业。

 由于同行业公司从公开资料较难取得同样产品的毛利数据,但从类似业务的上市公司汉钟精机公布的年报数据看,该公司2014年度制冷产品毛利率为40.80%,海源机械的压机及整线装备毛利率为36.42%,海源机械的工程项目毛利率为18.49%,本公司2014年的产品毛利率低于上述两个上市公司产品毛利率,由于公司从2014年9月底开始压缩机正式投产,团队建设于年初开始投入陆续加大,各方面管理成本大幅上升,压缩机刚处于投产初期,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单位成本较高,平均产品毛利率28.14%,低于同行业汉钟精机的制冷产品毛利率,同时公司高毛率制冰产品的营业收入占合并收入的比重下降,而低毛率的中央空调系统及容器产品营业收入占比上升,所以导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

 问题4、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余额为2.78亿元,占资产比重为14.92%,同比上升5.93%,存货周转率由2.13次下降为1.57次。请说明你公司存货占资产比重增加的原因、是否充分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答复:

 公司2014年末存货具体情况见下表:

 单位:元

 ■

 公司存货余额为2.78亿元,占资产比重为14.92%,同比上升5.93%,存货周转率由2.13次下降为1.57次,主要原因是:

 (1)母公司雪人股份年末存货比年初增加9,766.21多万元,一方面系2014年收购莱富康存货资产以及新增压缩机存货共计7,092.92万元,另一方面系由于2015年一季度制冰设备发货量较大,因此2014年末制冰设备所需原材料备货增加所致;

 (2)雪人新能源子公司年末存货比年初增加94多万元,主要系江苏淮安绿地项目的工程成本尚未结算所致;

 (3)雪人制冷工程公司年末存货比年初增加312多万元,主要系湖南红星项目成本尚未结算所致;

 (4)意大利子公司年末存货新增1,078.29万元,主要系收购意大利莱富康存货资产增加所致;

 (5)长诺重工2014年末存货增加1,571.57万元,主要系2014年收购长诺重工股权并表新增所致;

 (6)杭州龙华年末存货比年初增加2,257多万元,主要系2014年末杭州奥体等多项工程成本尚未结算所致。

 存货跌价准备是指在中期期末或年度终了,如由于存货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使存货成本不可以收回的部分,应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并计入存货跌价损失,根据存货跌价准备定义,公司对所有存货进行减值测试,认为符合提取存货跌价准备提取条件的只有杭州龙华尚未完工的华洲置业项目可能存在销售价格低于成本,使存货成本存在不可回收的部分,因此对该项目存货按50%提取跌价准备,提取金额共计995,746.84元。

 问题5、报告期末,你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2.14亿元,同比增长478.33%。请详细说明无形资产同比增长的原因。

 答复:

 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2.14亿元,同比增长478.33%的主要原因为:

 (1)2014年度向意大利莱富康购买价值人民币8,200万元压缩机专有技术费增加所致;

 (2)2014年度公司与瑞典OPCON AB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欧普康公司,其中瑞典OPCON AB公司授权给本公司应用于“Opcon Power box”的系列技术无形资产区域内独占使用权7,200万元人民币增加所致。

 特此公告。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六月五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