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美元强势后的司法霸权
刘洪

 ■海外观察

 □刘洪

 

 美国尼克松时代的财长康纳利曾说过这样的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给美国带来的经济好处。其实,从最近美国联邦调查局高调追查国际足联腐败案件,亦可看到美元给美国带来的司法强势乃至霸权。

 美元的经济好处,简言之,即铸币税。铸币税是中世纪的概念,指铸币的实际金属成本与货币表面价值的差额。当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当其他国家使用美元时,实际上就为美国贡献了铸币税。

 根据联邦储备体系的估计,在所有流通的美元中,大约三分之二为美国境外持有。纽约联储局几年前的一份报告则显示,在2002年末,在当时市面流通的6000多亿美元货币中,有大约55%到60%在美国境外流通。按照一些经济学家的估算,二战以来,美国的海外铸币税收益约两万亿美元。

 美元的好处,还表现在美国可以通过这种货币转嫁危机。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世界对美国的货币政策胆战心惊,就在于其超越国界的影响力。美国实行零利率,实际上是开闸放水,在获取大量铸币税同时,还让美元涌入世界其他国家,带来通胀压力;当美国开始“退出战略”,必然的结果是大量美元回流,给其他国家带来抽血压力。

 但所有这些,都是美元强势的一个常态,而美国调查国际足联腐败案件,则揭示了背后的美元司法强势。

 按照美国司法部的指控,9名国际足联官员和5名体育营销公司将因受贿、洗钱、诈骗等罪名在美国受审,其中多人已被瑞士警方逮捕,正等待引渡到美国。美国女司法部长林奇宣称,国际足联存在“猖獗、系统性和根深蒂固的”的腐败文化,美国司法部决心铲除足球界的腐败行为,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但这也带来一系列疑问,第一,很多人不是美国人;第二,国际足联也不在美国注册;第三,犯罪行为也大多在美国境外发生。凭什么美国来进行干预?

 美国的说法是,之所以对他们提起诉讼,是因为他们很多腐败行为,是在美国策划实施;另外,很多转帐汇款,是通过美国的金融系统。

 理由很充足,但其实也很牵强。因为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其他国家和企业不可避免要与美元打交道,势必要通过美国的金融体系,这几乎使得美国拥有了可以介入只要自己想介入的所有问题的理由。

 比如,美国制定了制裁伊朗的法律,如果按照国际法,美国法律只能规范美国企业,不能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但美元的强势,让美国足以迫使其他国家企业就范,不然这些企业就会遭到美国制裁。事实上,瑞士前两年之所以放弃为储户保密的原则,就在于美国挟美元的霸权,迫使瑞士向美国低头,将逃税的美国富人名单拱手让出。

 国际足联的腐败人神共愤,美国出手追究,从表面看,确实是一件大好事,也得到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认同。事实上,除了美国,还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让脱离各国控制的国际足联就范。但美国的这种司法管辖权,今天可以运用到国际足联上,明天也可以运用到全世界几乎所有的跨国企业上,乃至其他国家一些领导人身上。

 这是国际社会的两难。但其他国家做不到,美国能做到。其实,还可以看出两点。第一,美国的执法强势,不管是不是美国公民,美国都有权力管,天涯海角不放过,其他国家也愿意配合;第二,美国的道德强势,至少这件事上,按照美国官员的说法,美国是在“替天行道”,一些国家估计会不痛快,但国际舆论总体持赞成态度,人们还是希望美国发挥正能量的。

 希望有一天,中国也有这样的执法强势和道德强势,还有货币强势,这是一个真正世界大国的实力和影响力的最好见证。而我们现在拥有的庞大美元外汇储备,也是好事,有助于应对不测风险;其实何尝不是陷阱,美国拥有了太多的筹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