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情绪谨慎 期债陷入盘整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经过前两个交易日的连续反弹之后,周四国债期货市场盘中波幅加大,主力合约小幅收跌。市场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地方债供给和股市上涨两大因素仍令债市持续承压,但中期而言,降准降息通道尚未完结,债市仍有上行机会,建议投资者短期观望为主,中线逢低做多。

 观望趋浓 缩量微跌

 周四(6月4日)国债期货市场以震荡为主,早盘多头占据上风,期价承接前两日走势全线飘红,午后空方发力,期债一度跳水,随后多空双方力量逐渐均衡,期价跌幅逐渐收窄。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报96.25元,较周三结算价微跌0.07%;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4.91元,微跌0.05%。成交和持仓方面,TF1509全天成交1.16万手,较周三缩减约一成,持仓下降428手至2.39万手;T1509成交3583手,较周三下降约一成半,减仓165手至2.20万手。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A股市场盘中亦呈现震荡走势,上证综指午后一度跌逾200点,这显然不符合“股债跷跷板”的惯例。而从资金面来看,本轮新股申购进入尾声,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状态。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三个月以内期限资金供应充足,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稳定于1.05%附近,7天品种小跌近2BP至2.23%。市场人士表示,“打新”资金将从周五开始回流,资金面保持稳中偏松可期。

 股市震荡和资金面持稳同样未能给周四现货市场带来更多提振。交易员称,当日银行间二级市场交投略显清淡,中长端利率债收益率变化不大。如,5年期国债收益率微降1BP至3.20%,10年期继续持平于3.59%。

 短期观望 中期偏多

 从昨日盘面情况看,经过连续两日反弹、成交持仓双双下降之后,多空双方似乎达到暂时平衡,且均无进一步发力意愿。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国债期货大概率将进入窄幅盘整格局,投资者宜多看少动、观望为主。

 华安期货指出,近期有两大因素令债市持续承压:一是地方债置换工作的启动,第一批置换债券额度的定向承销发行工作需要在8月底之前完成;二是A股的持续上涨,令市场风险偏好不断抬升,债市吸引力相对有所下降。

 此外,就资金利率而言,由于半年末考核时点临近,国泰君安等大盘股IPO蓄势待发,再加上地方债发行节奏较快,机构普遍认为若无央行额度流动性支撑,6月份资金利率将易涨难跌,也对债券利率下行构成制约。

 而从中期角度看,不少机构认为,断言债券市场就此由牛转熊则为时尚早。中信建投证券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国债市场最大的基本面是经济仍未企稳,通缩压力未减,货币政策还有放松空间,中央试图在解决地方政府债务的进程中,始终保持低利率环境,为地方政府去杠杆创造条件。该机构表示,央行PSL利率继续降低并将会常态化操作,向市场传达了央行将持续压低中长端利率的决心,鉴于前期的利空已经得到消化,未来长端利率将继续回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