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册制后首只汽车贷款ABS发行
不良资产“入池”谨慎 资产证券化乍暖还寒
周文静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6月5日,融腾2015-1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将于通过簿记建档发行,这也是注册制后首只汽车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ABS)。

 在注册制实施后,央行近日推出注册总额64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额度。此次获准注册的基础资产类型均为金融机构发放的汽车消费信贷资产,其中招商银行独揽300亿元,上汽通用和福特两家汽车金融公司各120亿元。

 今年4月,央行取消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监管审批;5月国务院批准5000亿元的发行额度。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的落地实施和发行额度的扩充体现盘活存量信贷资产的战略,市场亦普遍看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然而一季度数据显示,信贷支持证券的发行并未出现井喷。2015年一季度,银监系统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共发行17期,发行规模507.87亿元,远远低于市场预期。

 “大行不太缺资金,也不太愿意出售优质资产,而中小银行在追求政绩、形象品牌和市场效益的情况下纷纷想争得当地资产证券化的‘头啖汤’,现在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要发行主体。另外一季度发行规模小还受注册制推行的时间短尚未常态化,相关规则还不明晰的影响。”某评级机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基础资产方面,汽车消费信贷在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会成为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中的重要部分。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