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PP新政加速出台 新一轮掘金潮涌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制定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6月1日起实施。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财政部研究制定的“PPP物有所值指引”将于6月出台。此外,财政部正在研究如何成立PPP基金,以及PPP项目发起机制、中介付费机制等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基建投资重要资金来源的PPP模式将成为投资稳增长中的重要来源。从最新出台的政策看,交通和水利行业投资在加码,新一轮掘金热潮即将开启。

 PPP政策加速推出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大力推动PPP模式,原因在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通过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对冲风险。

 从最新政策变化看,“PPP物有所值指引”将会对一个项目是否需地方政府用PPP模式操作提出标准。理论上,只有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才能进行PPP项目准备。

 资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向东表示,“PPP物有所值指引”一旦出台,将与前期财政部发布的PPP操作指南、合同指南,构成系统化的PPP操作指导文件。整个PPP运作基本规范性文件将成型。业内人士透露,财政部还正在研究如何成立PPP基金,以及PPP项目发起机制、中介付费机制等政策。

 “财政部在做一些根本性制度变革,操作规范、合同管理、财政可承受和物有所值都是制度建设,确保PPP不成为变相融资手段,发挥应有机制效率。”一位地方财政系统从事PPP相关事务的人士表示,如果PPP成为变相融资,财政部门可根据这些制度提出修改意见。(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