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建议推进改革解决不良债权问题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在5月31日举行的新供给金融圆桌论坛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里,债务问题非常重要,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不良债权增加,这种状况不能通过刺激有效需求来解决,需要进行根本性改革,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和企业利润率。

 短期去杠杆难度大

 余永定表示,不良债权增长是非线性的过程,可能刚开始时不是特别严重,但到了一定阶段,特别是当经济处于疲软状态时,不良债权会突然增加,这是短期最严重的风险,这种状况不能通过刺激有效需求来解决。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去杠杆的关键在于三个因素,一是整体初始的债务水平,二是债务的利息成本,三是企业利润的增长。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调整周期,短期去杠杆难上加难。一方面,到目前为止,经济没有已经到达底部的信号。在企业层面上,企业利润率处于下滑态势。另一方面,2012年以来实体经济的实际利率一直处于很高的水平。因此,当下企业直接主动去杠杆基本不可能,而且杠杆水平仍在持续上升。这是中国目前面临的现实情况,今年或最近一段时间,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仍面临很多新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调研员张蓓表示,适度的杠杆率对经济健康增长非常重要。负债在最初阶段会通过投资推动资本增长,从而推动经济增长,但杠杆率超过一定限度后,可能出现杠杆增长而资本不再增长,从而使得经济陷入停滞状态。因此,要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经济增长率应高于实际债务率,这就要求提高资本产出、劳动产出和技术产出。

 抓住走出去机遇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5月30日在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新兴市场应加快结构改革,消除基础设施瓶颈,改善商业条件并提高生产率,切实促进经济增长。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重要阶段,支撑经济增长的原有动力在减弱,去产能、泡沫、杠杆的结构调整压力将会贯穿整个“十三五”时期。

 对于如何把握经济放缓时期的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应充分利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加速推动中国有竞争力的、技术密集的成套设备走出去,提升出口转型。我国出口结构正处于升级的关键时期,前30年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而资本密集型的产能才能迅速提升国际竞争力并占领市场。

 隆国强表示,还应把握好海外低成本并购的战略性机遇。通过海外低成本的并购,使处在升级关键点的中国企业迅速获得被并购企业原有的先进技术、研发能力、国际销售渠道等。这有利于促进中国企业升级,从而带动总体经济升级。以前我国企业资金实力不足,海外企业也很贵,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情况发生了很大改变,受危机冲击国家的企业市场价值大幅下降,很多企业遭遇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不得不寻找新的投资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