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雁:共同促进市值管理规范发展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沙雁5月30日在“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高峰论坛上表示,将会同相关单位,共同促进市值管理的规范发展。去伪存真推动整个市值管理的健康发展,就是对实施市值管理、建立长期价值的公司最好的保护。

 沙雁指出,从认识上看,社会各界、市场各方对市值管理的认知和观点并不一致,有的认为市值管理是价值管理,要通过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得以实现;有的认为市值管理是股东股价乘以总股数,要通过做大股本和股价来实现。在实践中,各方的做法和诉求也存在一些差异,有的投资者关注公司的长期发展,希望获得稳定收益,注重公司基本面的改善,在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上下工夫;有的投资者倾向于博取短期的市场差价。由于认识上的不清晰,市场上出现了滥用市值管理概念以掩盖违法违规行为的苗头,需要特别加以注意。个别公司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配合股东减持和管理层的一些股权激励,从事涉嫌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这些违法行为损害了全体股东的利益,违反了“三公”原则,尤其是对中小股东利益造成很大的损害,也挑战了监管底线。

 沙雁说,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通过正确的发展战略创造价值,但坚决反对任何违反“三公”原则的行为。

 市值管理的核心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包括上市公司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保持股东与管理层的利益一致,建立长期发展战略,并依法运用各种资本工具来支持长期发展,创造内在价值,使市值反映公司真实内在价值的所有行为。

 要正确处理市值管理和价格管理的关系。市值管理的结果会影响股票价格,股票价格也会反映市值管理的结果,但单纯的价格涨跌不应是市值管理的目的,不应炒作概念来操纵股市市值。此外,内在价值是所有市值管理的基础。股票价格实际上是围绕着内在价值、动态波动实现均衡的长期过程。开展市值管理必须紧紧围绕上市公司质量这个核心目标,做好整体谋划,要有整体观,必须是为了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而不是基于少数群体的利益来进行市值管理,更不能因为部分人的特殊利益而损害其他股东的整体利益。要有长远观,应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公司与资本市场的长期协调发展作为一个根本的宗旨。市场中有一些短期的碎片式的行为,包括一些概念包装、题材炒作等,虽然可能在短期内对股价造成一定影响,但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并无益处,而且这种波动会对公司的长期经营造成深层的损害,对投资者的利益造成影响。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必要决策程序,主动、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相关信息,主动接受市场各方的监督,绝不能损害全体股东及上市公司的根本利益。这既是重要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中的问题,需要逐步探索,循序渐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