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于投资能力
和风格定位选择基金公司
□上海证券 李颖

 □上海证券 李颖

 

 牛市下股票型基金表现强劲,为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因此也备受青睐,新的投资者不断涌入。但面对全市场超过2000多只基金产品、超过1300只偏股型基金产品,投资者无所适从。比较而言,从70家左右的基金公司中去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更加容易。但机械的选择基金公司并不妥当:依规模实力选择基金公司,基金业绩却不温不火;依评奖情况选择一家明星基金公司,却往往遭遇市场风格变化期下产品业绩掉头向下;配置了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不同风格定位的产品,其业绩却表现趋同,难以分散风险等。我们认为,基于能力和风格挖掘的ESS基金公司筛选体系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值得投资者参考。

 投资者参与投资的终极目的均在于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但对于具体的基金产品而言,定位和需求往往并不一致。对于股票基金产品而言,投资者对基金的需求通常分以下几类:全委托型、特定偏好型、分散投资型和低成本转换型。全委托型投资者往往要求基金公司具备较强主动管理能力,对市场所有风格均较为适应。特定偏好型投资者侧重关注和偏好特定投资风格,如成长风格、蓝筹风格或兼顾成长和蓝筹的平衡风格等。分散投资者希望将不同风格的基金组建成一个分散风险的组合。低成本转换型投资者有着自己的投资策略,希望找到合适的不同风格基金,低成本实施转换策略。

 因此,受差异化需求的影响,选择基金公司更要从能力和风格挖掘出发,E(超额收益)S(投资风格)S(风格稳定性)方法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参考。整体超额收益(Excess return)体现了基金公司股票基金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水平。基金公司投资风格(Style)有多种划分,本文主要探讨的维度为趋同(偏成长、偏蓝筹、偏平衡)或分化(兼而有之)。如成长风格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风格趋同,并均偏向成长风格,同理于蓝筹和平衡风格的基金公司。分化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风格差异较大,蓝筹型、成长型和平衡型基金兼而有之,多见之于大型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投资风格的稳定性(Stability)既决定了风格因素的参考价值,也意味着基金公司整体把握市场风格变化的积极性。稳定风格型的基金公司其风格特征可参考性更强,多变型基金公司则对市场风格的变化反应更为主动。

 在ESS基金公司筛选方法下,不同投资者可以找到相对较为契合自身需求的基金公司:全委托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风格主动变化且股票投资能力较好的基金公司,让基金公司帮助自己把握市场风格的变化。特定偏好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风格稳定的基金公司中特定风格基金公司。分散风险型投资者可以选择在一家分化型基金公司精选基金配置,也可以从不同风格偏向基金公司中精选基金构建组合。低成本转换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风格稳定的基金公司中产品风格分化者,利用其直销平台申赎、转换的低费率、便利优势,低成本实施换策略。

 基于此方法,上海证券为投资者挑选出相应值得重点关注的基金公司。首先优选近三年整体主动管理股票基金超额收益排前1/2强的基金公司,以获得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池。再将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基金分别进行回归分析(时间段为2014年至2015年1季度末,以季度为周期,共计5期),以获得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风格偏好以及风格变化情况。

 本期ESS筛选结果显示,全委托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汇丰晋信、新华、中银、兴业全球、汇添富、鹏华等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能在中长周期中较好的整体跑赢基准,且旗下基金整体股票基金风格随着行情变化有所变动。全委托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此类基金公司,精选其中综合评价较高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进行投资。

 目前可供特定偏好型投资者的基金公司中,偏成长型基金公司数量相对较多,偏蓝筹型基金公司数量较少。偏成长-稳定型基金公司主要有银河、华商、浦银安盛、农银汇理、宝盈基金等。偏蓝筹-稳定型基金公司主要有建信、中海基金,工银瑞信、博时等也有较强的蓝筹风格偏好。

 分散型投资者、低成本转换型投资者均可重点关注嘉实、南方、易方达、大成、富国、诺安等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2014年以来较大程度保持了旗下产品风格的多样性,为投资者始终提供了分散风险、风格转换的丰富选择。

 此外,基金公司整体风格的变化趋势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因为这样的变化无论是已有产品风格转变带来的,还是新发基金产品带来的,均意味着公司整体策略方向的转变。尤其是从产品风格分化变为趋同,这或许反而有违与部分特定风格偏好投资者的初衷。例如,2015年一季度部分原本风格较稳定的基金公司发生了变化,华安基金从2014年的多元分化转为整体偏蓝筹,国泰基金从成长风格变为趋于分化,中欧基金从成长变为偏平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