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深证100指数增强
梁洪昀:多因子选股模型博取超额收益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建信基金旗下建信深证100指数增强基金以优异的业绩再度荣获“2014年度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奖。基金经理梁洪昀坚持在追踪指数的基础上依靠多因子选股模型努力超越指数,以更多地获取超额收益。这不仅要求基金经理有稳定的基金管理运作心态还需要对A股市场风险和收益及市场未来有精准预判。

 多因子选股获超额收益

 建信深证100指数增强基金不同于纯被动指数基金的复制指数,而是依靠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进行指数增强和风险管理,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超越指数获得超额收益。也正是因为量化分析研究为基础,建信深证100指数增强基金进行指数增强和风险管理,量化增强策略获得了较好的表现,超额收益累积较为稳健,同时较好地控制了跟踪误差。

 据悉,多因子量化模型依靠如估值、趋势、财务健康性等指标从股票池中筛选出符合投资者利益的股票。多因子量化模型中的参数,会随着市场变化有所改变,当其变化积累到一定程度超过临界值时,该参数的权重会被适当修正。在模型应用过程中,会尽可能减少人为干预,除非管理人判断市场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动。对增强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来说,在具体的基金管理运作过程中,需要考虑基本面,还要对市场进行研判,结合事前确定的风险约束条件构建实际的投资组合。

 A股趋势向上

 对于近期的A股市场的震荡调整,梁洪昀认为,前期的快速上涨积累了过多的风险因素,近日的调整属于预期之中。从基本面上来讲,由于A股市场从去年末至今的快速上攻,让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有了过高的估值,这也就意味着不少上市公司已过早透支多年的收益。因此,短期的市场调整,也证明了风险积累的爆发。

 从宏观经济层面分析,中国经济还处于三期叠加中,随着整个市场流动性渐趋宽松,无风险利率下行,市场投资信心有效提升,整体而言,A股市场大趋势向上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要注意甄别其中阶段性风险。

 也正是因为本轮牛市的基础是货币宽松,实体经济没有足够吸引力的回报,于是过多的资金向虚拟市场转向,特别是证券市场和股权市场。房地产市场已经上涨了十多年,现在一线城市的绝对价位并不低,二三线城市的库存量很大。所以,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最先容纳资金的地方就是股票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在通货膨胀真正现实起来之前,股票市场的风险还没累积到牛熊转换的地步,但随着市场快速上涨,需要注意风险的积累。

 建信基金的指数基金也将不断扩容,近期将推出反映热门投资主题如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的基金品种,立足A股市场强势行情,持续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满意的投资回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