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债利率贴近招标下限
地方债定价尚未现差异性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虽然近期供给压顶,债市表现惨淡,但地方债发行却是另一番“风景”。周三,湖北省招标发行的四期共200亿元地方债中标利率几乎全部落于招标区间下限,且低于国债利率,与上周已发行的江苏债、湖北债表现趋同,并未显现出定价的差异性。

 湖北省昨日招标发行的是该省2015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总额200亿元,全部为置换债券,分为3年、5年、7年、10年四期固息债券,采用单一利率招标方式发行。发行文件显示,此次各期债券投标标位区间为招标日前5个工作日中债固息国债收益率曲线中相应期限的国债收益率算术均值与该均值上浮15%,即3年期招标利率区间为2.85%-3.28%,5年期为3.15%-3.62%,7年期为3.40%-3.91%,10年期为3.44%-3.96%。

 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3至10年期湖北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85%、3.15%、3.40%、3.45%,除10年品种较招标利率下限高1bp外,其余品种中标利率均落于招标区间下限。此外,由于近期中长期国债利率有所上涨,使得均值利率低于最新的利率,因此,此次各期湖北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上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26日中债固息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上,3年、5年、7年、10年国债收益率分别为2.90%、3.20%、3.46%、3.52%。

 自上周以来,先后已有江苏、新疆、湖北等三省份(自治区)招标发行地方债。从招标结果上看,中标利率多接近招标区间下限,向国债利率看齐,并未显现出定价的差异性,且基本未受二级市场影响,仍表明地方债定价中有非市场化因素影响。但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供给增多、发行节奏加快,未来地方债定价有望逐渐显现出合理的流动性溢价和风险溢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