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部分公司定增前跌破发行价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新三板市场“定增皆获利”的投资模式正发生变化,部分挂牌公司出现定向增发实施前发行价即低于市价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此前部分投资者单纯追逐政策性红利释放预期的阶段正走向终结,新三板真正考验投资者眼光的价值投资特征越来越明显。

 市价低于定增价

 新三板挂牌公司伯朗特在4月14日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向合格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5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每股30—60元。发行将采取询价的方式,认购者可根据认购意向书的内容向公司申报认购的价格和数量,由公司董事会按照价格优先、数量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确定发行对象、发行价格和发行股数。

 在伯朗特发布上述公告前后,公司股票股价在35—45元之间徘徊。当时公司表示,市场对公司股票预期良好,股价稳中有增,公司对未来发展有足够的信心。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布局全球销售渠道、研发工业机器人、扩大产能。不过,定增尚未成行,公司股价已“破发”。5月21日,伯朗特股价创出一个月新低,达23元。27日,公司股价收于30.79元,接近定向增发询价区间的下限。

 与伯朗特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求实智能。公司4月8日发布定增预案,确定的发行价为每股15元。其后,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剔除权益分配因素后,公司5月25日股价一度下探至8.65元。5月9日,公司将本次定向发行股票的价格更改为10元。

 推动价值投资

 “在剔除除权除息、转让方式变化以及单日波动等因素导致的股价调整之后,目前部分做市企业的收盘价低于定向增发发行价。”有私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是伴随新三板投资格局的变化而出现的。此前,新三板投资气氛热烈,部分投资者单纯追逐政策性红利的释放预期,但目前这一阶段正在走向终结,新三板真正考验投资者眼光的价值投资特征越来越明显。

 安信证券中小企业融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新三板定向增发不再是万无一失的获利方式,投资者需要科学衡量定增价格,理性参与定增认购。

 该负责人表示,在A股市场中,定向增发“破发”是较常见的现象,尤其在熊市行情中。与A股市场不同的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向增发的股票通常没有锁定期。在增发实施前出现“破发”时,A股的市场反映和上市公司应对措施是否对新三板挂牌公司具有借鉴意义,尚需观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