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67 证券简称:东方锆业 公告编号:2015-025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近日,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心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 112 号)公司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核查、落实,现将有关说明回复如下:

 一、报告期末,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363.8万元,同比增长105.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750.8万元,去年同期为-1.11亿元。请说明你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为负的原因,主要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发生的原因及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回复:

 (一)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原因说明

 报告期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3.8万元,同比增长105.3%,主要原因是国外子公司澳洲铭瑞锆业公司钛矿砂的正常生产销售增加了利润,国内海绵锆产品的销售拓展以及氧化钪项目的建成投产均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钛矿砂销售收入4.14亿元,毛利润1.2亿元,海绵锆销售收入4584万元,毛利润1149万元,氧化钪销售收入1538万元,毛利润560万元。另外取得政府补助3677万元,处置无形资产利得1524万元,均给公司带来利润增长。

 (二)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为负的原因说明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750.8万元,去年同期为-1.11亿元,同比增长5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为负的原因是:自2012年以来,公司所处的锆行业持续低迷,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2013年度有所提升,但总体水平较低,另外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张导致资金需求较大,财务费用负担加重,因此导致公司经营性利润连续亏损。

 (三)主要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发生的原因及信息披露义务履行情况说明

 主要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有:

 (1)收到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的财政资金,作为公司战略新兴产业和企业重组、央企控股总部落户澄海区发展扶持奖励资金3000万元,该事项公司于2014年12月25日已经对外进行披露,详见公司公告编号为2014-077的《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

 (2)公司将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两块土地的合同权益转让给汕头市东瓷表业有限公司而取得的收益1150万元。其中东里镇河美管区收益650万,(注:该收入未达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的10%,2013年公司净利润为-10,068.7万元,10%即为1006.87万元,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盐鸿镇上厝管区土地处置收益500万(注:该收入未达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的10%,2013年公司净利润为-10,068.7万元,10%即为1006.87万元,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

 (3)公司将资产转让给汕头市合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汕头市合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能在约定时间内完成过户手续而向其收取的违约金赔偿收入880万元(注:该收入未达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的10%,2013年公司净利润为-10,068.7万元,10%即为1006.87万元,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

 二、你公司报告期内来自第一名客户营业收入为32.93%,而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2.34%上升至60.4%。请说明本报告期前五大客户与你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存在的关系,前五大客户与2013年度的相比变动情况以及原因,对前五名客户的依赖情况和相应的信用政策,以及你公司与第一大客户的业务往来具体情况,是否存在客户同时为公司供应商的情况。

 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汕头市国富锆钛实业有限公司、海南文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派乐工贸有限公司、四川利平宝石有限公司以及南京宝泰特种金属有限公司,这五名客户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2014年我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与第一大客户的业务往来情况: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包括锆产品及钛矿砂,其中锆产品主要用于工业生产的原材料,下游客户一般按需采购,其需求受终端市场及下游产业开工情况的影响。而钛矿砂属于初级矿石,由于其稀缺性及市场价格较为敏感,下游客户多根据价格走势进行战略采购。

 本期受宏观经济和锆市场低迷的影响,下游行业需求恢复速度低于预期,对锆产品需求较弱;同时由于澳洲项目投产,公司钛矿砂的供应能力大幅度提高。由于公司钛矿砂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主要通过老客户进行市场开拓。而公司客户中第一大客户汕头市国富锆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锆钛”)成立于2011年12月,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蔡少彪,是一家专业的矿产品精选厂,主要从事锆、钛矿的加工,其采购以钛矿砂为主,且目前锆行业呈寡头分布的市场特点,因此公司将其作为本期开拓重点。由于今年公司钛矿砂供应能力提高,能够满足该客户的需求,因此该客户的订单亦相应增加。加上锆产品本期市场需求减弱,销售下降,因此导致该客户总体销售收入和销售占比提高。

 2014年全年公司共销售给国富锆钛公司钛矿砂74,798.094吨,货款合计325,408,559.66元,销售额比2013年度同比增长96.9%,至2014年底,国富锆钛归还货款252,417,370.78元,尚欠163,249,809.16元,占应收账款余额32.8%。

 国富锆钛既是公司的客户也是公司的供应商,公司全年向国富锆钛采购锆英砂为6,168.93吨,采购金额为43,776,976.00元,采购款全部抵减公司销售货款。

 2014年公司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例是60.4%,比2012年的32.34%上升了28.06个百分点,主要影响的因素是公司增加了对国富锆钛公司和海南文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钛矿砂销售。若剔除这两家公司,其他大客户都没有发生大的变化,都是合作多年的老客户,也都是这一行业中的大公司、有影响力的公司。期末的应收账款全部在合同信用期内。目前,锆行业已底部企稳并呈稳步回暖态势,随着行业内部整合加速、应用领域的拓宽,我司将根据锆市场发展阶段和行业特点,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积极培育发展长期战略性合作客户,避免形成对单一客户的依赖。

 三、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4%,同比上升3.07%;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49%,同比下降6.07%。请结合你公司的销售、管理模式变化情况等因素,说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变化的原因。

 回复:

 公司2013年、2014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占当年度营业收入比重见下表:

 ■

 从上表的对比可以看出,与2013年度对比,2014年度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增长较快,而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则大幅度下降。

 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澳洲铭瑞公司的正常投产,钛矿砂销售增长较快,相应销售费用(运输费用)增加所致。而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下降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引入中核集团管理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各种费用开支取得较好成效所致。

 四、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毛利率22.66%,同比增长9.92%。请结合销售量、产品价格、成本、产品构成、产能利用情况等因素,对比同行业公司毛利率波动情况,说明报告期毛利率上升的原因。

 回复:东方锆业是专业从事锆及锆系列制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的省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分为锆矿、硅酸锆、氯氧化锆、电熔锆、二氧化锆、复合氧化锆、氧化锆陶瓷结构件及海绵锆八大系列共九十多个品种规格,是国内锆行业中技术领先、规模居前,最具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知名企业,更是全球锆产品品种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目前,国内同行业公司中尚无类似公司具有全系列锆产品的企业,鉴于行业实际情况,公司无法获取同行业类似上市公司的产品价格、成本及构成的详实财务数据,无法做出深入分析比较。

 2013-2014年公司分类产品毛利率如下:2014年公司分类产品毛利率

 ■

 2013年公司分类产品毛利率

 ■

 2014年分产品毛利率与2013年比较情况

 ■

 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公司报告期毛利率上升较快的主要有钛矿砂、海绵锆以及核级锆产品,其他产品毛利率波动较为平稳,主要原因有:

 (1)澳洲子公司铭瑞锆业公司自2013年正式进入商业运营以后,2014年度产能规模得到较大的提高,产品成本同比下降较大,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增长,毛利率同比增长24.28%。

 (2)公司朝阳子公司产能规模的提高以及销售的拓展,产品成本同比下降较大,海绵锆产品毛利率同比增加32.56%,核级锆产品毛利率同比增加97.88%。

 五、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8.44亿元,同比增长46.05%,而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4.98亿元、同比增长110.87%,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0.51亿元、同比增长320.72%。请详细说明你公司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增长的原因,以及本期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是否充分。

 回复:

 (一)应收账款期末增长的原因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4.98亿元、同比增长110.87%,主要原因为:

 (1)本年度钛矿砂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加3.04亿元,增长275.19%,期末形成应收账款3.22亿元,同比增长257.16%。截止本回函之日,公司已回收钛矿砂应收账款1.1亿元。

 (2)剔除钛矿砂后,其他产品与上年相同,应收账款的金额是1.75亿元,比上年增加2900万元,主要是延长部分客户收款期所致。

 (二)其他应收账款增长的原因

 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0.51亿元、同比增长320.72%,其他应收款按款项性质分类情况如下表:

 ■

 其他应收款期末增加较多的主要原因是:

 ⑴公司将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两块土地的合同权益进行转让,应收转让款为10,422万元,已收到8,000万元,期末尚未收款2,422万元;

 ⑵公司加大对应收账款的清理催收力度,将部分催收难度较大的应收账款以债权转让形式,整体打包转让给贷款公司,债权转让款为868万元;

 ⑶公司将资产转让给汕头市合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汕头市合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能在约定时间内申报缴纳相关税款并完成过户手续,公司代为申报缴纳税款711万元,并向其收取违约金赔偿收入880万元。截止2015年4月30日,已收回其他应收款为1,591万元。

 (三)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应收账款按种类披露:

 ■

 组合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

 报告期内,公司已充分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

 本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304,780.55元;本期不存在收回或转回的坏账准备。

 报告期内,公司已充分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

 (四)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其他应收款按种类披露:

 ■

 组合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

 ■

 本期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金额422,846.08元;本期不存在收回或转回的坏账准备。

 报告期内,公司已充分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金额。

 六、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付款余额1.39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上升4.56%,其中应付关联方款项1.35亿元,长期借款余额1.95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上升4.97%。请详细说明其他应付款与长期借款余额占资产比重上升的原因,并结合现金流等因素说明公司资金是否紧张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回复:

 报告期内,我公司现金流量中筹资活动扣除关联方款项净流入1.35亿元外,实际净流出3.44亿元,主要表现为银行借款的减少,期末银行借款余额减少2.29亿元,其中一年期以上(含一年内到期银行借款)长期借款余额2.45亿元,比上期末的2.85亿元减少4,000万元,这主要是公司努力盘活资产,增加经营现金流入,改善现金流量的结果。

 报告期内,由于澳洲项目加大生产,公司钛矿砂的供应能力大幅度提高,而钛矿砂产品均由公司通过进口方式采购并运输到国内销售,公司进口产品采用信用证结算方式需预付资金,而国内销售主要针对国富锆钛公司和海南文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末应收账款金额较大,造成公司资金相对紧张。由于银行借款的减少,考虑公司的利益,公司在必要时向关联方借入短期过桥资金,至报告期末,公司共借入关联方款项1.35亿元,该款项已于2015年1月4日、7日和22日分三次全部归还关联方。

 应对措施:

 近年来,由于锆行业环境不景气,行业整合加速,市场处于地位徘徊,产品毛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公司经营发展所需资金也存在一定压力。自2015年以来,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应收账款问题,强调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并定期召开会议就该问题进行部署工作,成立专门小组,旨在减少应收账款,保障资金安全。截止至2015年3月31日,公司在应收账款工作取得一定的积极效果,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已从年初的4.98亿元降至4.08亿元,降低18%。

 七、报告期内,你公司年产20,000吨高纯氯氧化锆项目未达预期收益,且你公司于2014年8月22日将募集资金专户资金2,100万元转账到公司基本账户。请补充披露前述募投项目未达预期收益的原因,募集资金转账到公司基本户相关情况是否符合《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

 回复:

 (一)关于公司年产20,000吨高纯氯氧化锆项目未达预期收益的原因

 公司年产20000吨高纯氯氧化锆项目未达到计划进度主要系因厂区规划调整,原有氯氧化锆生产车间迁址重建,厂房建设进度较原计划有所推迟。2013年4月,项目基础工程建设及设备安装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项目进入调试、试生产及验收阶段,因环评、安评等工作延误,至目前项目仍不具备转入正式生产条件。公司正加紧办理项目相关后续验收等工作,争取早日投产,产生效益。

 (二)关于募集资金转账到公司基本户相关情况

 1、情况说明

 2014年8月22日,公司未严格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规定,从募集资金专户转账到公司基本户21,000,000.00元,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归还银行借款。本次事项公司财务人员及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在审批过程疏忽了工作程序,导致该事项公司未及时履行董事会审批及信息披露等工作程序,之后公司及时发现以上问题,于2014年8月29日全部归还原募集资金专户,期间并未对资金进行其它使用。公司于2015年4月29日对外披露了《关于募集资金 2014 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主动披露了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整改措施

 本次事项系公司工作人员在募集资金使用过程中因工作疏忽,未能严格履行核查及审批工作,导致出现以上问题的发生。为此,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规范运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避免类似事项的发生。

 (1)积极整改,主动披露

 当月公司在自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按有关规定进行整改,并在年度相关公告中对存在问题主动进行披露。公司于2015年4月29日对外披露了《关于募集资金 2014 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主动披露了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严格执行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公司认真依据《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等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明确权限,确保募投项目按公司招股说明书或募集说明书等发行申请文件承诺的计划进度实施,由公司董事会秘书和财务部定期了解具体工作进度。

 公司财务部负责募集资金的调度和安排,按季度检查项目实施进度情况等。

 公司内审部每季度对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及项目进度进行审计监督,并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交书面审计报告。

 公司董事会秘书根据规定对项目进行跟进,并对募集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检查,按照要求,及时、准确进行对外披露。

 (3)募集资金使用规范及执行

 3.1对于未按照制度规定及时报告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致使公司未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2对违反规定,造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违规的相关责任人,公司将给予相关责任人批评、警告,直至解除其职务的处分。致使公司遭受损失的,相关责任人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八、报告期内,你公司子公司澳大利亚东锆资源有限公司亏损2,255.1万元,请结合WIM150项目进展等说明该子公司亏损的原因。

 回复:

 (一)关于WIM150项目进展情况

 公司全资子公司澳洲东锆的WIM150项目具备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条件、16亿吨的不同级别资源和5.52亿吨储量(品位4.3%重矿物),其储量可支持55年的生产。

 2014年9月,项目已完成项目优化投资可行性研究工作,高度优化了WIM150项目的可行性和经济性,进一步下调了资本投入成本。于2014年10月份开始对外进行融资等工作,项目将按计划逐步开展建设准备等工作。目前,WIM150项目已正式进入融资、推广、报建、审批等运营阶段。

 (二)澳洲东锆亏损的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澳大利亚东锆资源有限公司亏损2,255.1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对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股价长期下跌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以及因澳元汇率持续下跌所造成的汇兑损失所致。

 九、2012年-2014年,你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4.53%、82.79%和70.17%,呈连续下降态势。请说明出现上述情形的原因。

 回复:

 2012年-2014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4.53%、82.79%和70.17%,呈连续下降态势。主要是自2013年钛矿砂实现销售以来,随着钛矿砂销售的加大,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相应增加了应收账款,以及因为市场形势不好,公司延长部分客户收款期相应增加应收账款所致。2013至2014年度钛矿砂销售情况及相应应收账款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特此公告。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五月二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