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称力争按期偿付债务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希腊政府发言人萨凯拉里迪斯25日表示,希腊希望在5月底、6月初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该国将力争按期偿付所有债务。他还称,众所周知,希腊存在流动性困难,这意味着协议需要很快达成,希腊政府相信可以达成协议。

 萨凯拉里迪斯同时表示,希腊不存在资本控制的条件,也不会采取资本管制,该国有足够资金可支付公务员薪资及养老金。

 此前,希腊内政部长武齐斯曾表示,由于现金告罄,希腊将没有足够的资金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付6月到期的16亿欧元款项。他透露,如果来自欧元区的援助资金仍不到位,来自IMF的这笔贷款将无法偿还,因为希腊届时将无钱可还。法国费加罗报援引武齐斯的话表示,由于通过债券市场获取资金的渠道被剥夺,加之援助资金受阻,希腊已无现金可用于偿还债务,同时也将无力支付公务员的薪资和养老金。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表示,希腊在与国际债权人关于避免破产的协议谈判已取得“重大进展”。希腊已尽全力走了“四分之三的路程”,而债权人也需要履行其最后的责任。目前,希腊和债权人的代表正在布鲁塞尔就希腊应采取的改革措施进行谈判,争取达成协议以换取希腊急需的援助资金。

 分析人士警告称,如果外部资金断流,希腊只能被迫退出欧元区。一旦希腊退欧,将触发大规模资本外流。评级机构此前警告,为防止资本外流,希腊实施资本管制的可能性非常高。自去年12月希腊左翼政府上台以来,大约已有300亿欧元资产从希腊银行业转移到海外。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同意向希腊提供两轮共24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希腊则承诺实施一系列的改革和紧缩措施。去年8月份以来,由于双方对希腊执行救助协议的情况存在不同看法,债权人暂缓向希腊发放剩余的72亿欧元援助贷款。今年1月份,希腊新政府和债权人达成了将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至今年6月份的协议。该协议规定,希腊在其提出的改革措施获得债权人同意后,才能获得剩余的援助贷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